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確保建檔立卡貧困生100%就業

2017-09-18 07:11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精準指導 精準識別 精準發力 精準幫扶 精準跟進
陜西省確保建檔立卡貧困生100%就業

“國家對家庭貧困學生的一系列資助幫扶政策,讓我順利完成了學業;學校提供的良好學習環境和更高的平臺,讓我掌握了良好的專業技能;老師和就業指導規劃師對我生活上的關懷和人生規劃的指導,更給了我家的溫暖,指明了我前進的方向。”這是西安交大一名家庭經濟困難畢業生在今年即將走上工作崗位時寫下的真摯感言。

今年,省教育廳把抓好家庭經濟困難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作為教育精準扶貧的重中之重,特別是把建檔立卡貧困生100%就業作為硬目標。截至7月20日,全省17691名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畢業生,就業人數17409人,就業率超過98.4%,高出全省高校畢業生平均就業率10個百分點,為助力全省打贏脫貧攻堅戰交上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

自2017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啟動以來,省教育廳深入分析全省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重點和難點問題,出政策、建平臺、抓示範、提質量,全面促進高校畢業生充分就業創業。

精準指導,形成合力。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先後下發《關於做好2017屆高校家庭經濟困難畢業生就業幫扶工作的通知》和《2017年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畢業生就業幫扶工作實施方案》,明確要求高校把確保建檔立卡戶畢業生就業作為一項硬任務,完善學校、部門、院係、輔導員、班主任及就業指導教師多渠道幫扶的工作責任制,逐層逐人明確目標任務,強化責任落實,形成推動工作的合力。同時,把確保建檔立卡家庭畢業生充分就業列入對高校的年度考核體系,作為追趕超越綜合評價的重要指標,確保各項要求舉措落到實處。

精準識別,有的放矢。建立建檔立卡戶畢業生數據庫,從基本情況、學業情況、就業意向、就業進展、幫扶措施等方面,為每一名建檔立卡戶畢業生形成精準臺賬,針對不同就業問題,有針對性制定個性化指導和幫扶舉措,實現分類指導、動態管理,做到底數清、責任清、對策清,為精準施策、幫扶打好基礎。

精準發力,狠抓落實。針對家庭經濟困難畢業生就業壓力大、渠道窄、信心不足、信息不暢等特點,通過做實做細“建立一份全過程就業檔案、開展一次個性化指導服務、提供一個針對性崗位優先推薦、進行一項實用型技能輔導培訓”等精準舉措,廣泛推廣“一生一策、一生一崗、一生一課”等成功經驗,及時提供各項幫助,積極引導畢業生更新就業觀念,增強就業信心。

精準幫扶,立體覆蓋。會同省扶貧辦、人社廳等部門,將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和高校校園招聘補貼、家庭經濟困難畢業生一次性求職補貼、畢業生就業見習補貼等就業幫扶專項補貼政策進行無縫對接。目前,落實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每人每學年6000元的助學金政策,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求職補貼政策,提供5000個主要用於建檔立卡畢業生在高校內的見習崗位,共發放見習補貼2200萬元,校園招聘財政補貼975萬元,求職創業補貼2753萬元。

精準跟進,一個不落。對少數離校暫未就業的建檔立卡畢業生,會同省人社廳及時做好畢業生離校前後的就業信息銜接工作,將有就業意向的畢業生全部納入公共就業人才服務範圍,開發公益崗位,開展托底安置;對已就業的建檔立卡畢業生,加強就業情況跟蹤,做好就業復查,及時掌握就業穩定性,並及時更新就業信息,有針對性做好幫扶。

各高校也發揮自身優勢,為建檔立卡貧困生創業就業拓展渠道。西北大學依託暑期就業實習雙選會平臺,與廣州、張家港等地市建立就業實習基地,有針對性地組織家庭經濟困難畢業生到相關企事業單位實習實訓,完成從“學校人”向“社會人”的轉變。陜西科技大學舉辦了大型校友專場招聘活動,成功推薦了31名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畢業生順利就業。西安科技大學組織家庭經濟困難畢業生註冊“高校畢業生精準就業服務平臺”,實現了個人與企業的精準對接,個人求職意向和用人單位招聘崗位的精準匹配。(記者 呂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