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雙創活動周 展現新動能

2017-09-18 07:2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在“雙創促升級”展區內,參觀者在向達闥科技機器人“黃小達”諮詢。車雨濃 攝

9月15日,為期7天的中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簡稱“全國雙創活動周”)在上海主會場、北京會場、全國各地及海外分會場同步開展。

■ 大眾創業

經濟新風潮

北京會場主題展設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15日8時,在等候進場時,筆者與一位身材瘦高、身著文化衫的創業者不期而遇。他叫孔博,他與同事一起,將自家種植的新鮮農産品運到了展會現場。

2012年從北京理工大學畢業的孔博回到家鄉北京密雲創立了“密農人家”平臺。紮根密雲農村5年,孔博利用互聯網對當地農産品進行推廣銷售。

“剛創業那會兒,我每天起早貪黑,開著電動三輪車滿北京送菜。”回憶起創業歷程,孔博感慨地説。2016年,“密農人家”的銷售額已突破2500萬元,帶動300余農戶生産實現了種植轉型。

“大學期間在實驗室的一次光學加密試驗,讓我意識到光學加密與智慧防盜鎖兩者之間的絕佳搭配。”今年剛剛大學畢業的勾春蕾已經成為河北馳凱科技有限公司CEO,在展臺前,他一邊滔滔不絕地向參觀者講述他們研發的鎖具如何便利,一邊通過手機App比劃如何開鎖。憑藉項目的實用性和創新性,勾春蕾團隊研發的光學智慧防盜鎖在各種創新創業大賽上屢獲嘉獎。

近年來,眾多高校科研人員以聯合創業、産學研結合等方法加快轉化科研成果。因此,北京會場還特意開設了科研人員創業創新轉化項目專場。例如,被譽為“中國3D打印第一人”的顏永年如今已年近八旬,然而,面對全國雙創熱潮,顏永年仍然奮鬥在科研成果轉化的道路上。近幾年,他將研發重點放在激光選區熔化與激光熔敷沉積成形上,繼續鑽研推進金屬3D打印産業化。

■ 萬眾創新

驅動産業升級

四四方方的無人配送車“鑽”到架子下方,左右旋轉幾下後,將快遞“扛”在身上……在京東集團展臺前,無人配送車的演示吸引了不少觀眾。京東集團展臺負責人闕興濤向筆者介紹説,除無人配送車之外,京東在智慧化分揀機器人、配送無人機、無人倉等科技領域也都取得了很多進展。

“我們公司已經在8月底獲得陜西省全境的無人機空域書面批文,這是國內第一張覆蓋全省範圍的無人機空域批文。”闕興濤説。

在北京會場內,隨處可見創意十足的創新項目,覆蓋人工智慧、生物技術、新材料等各大領域。今年北京會場主題展示面積達1.2萬平方米,面積較去年增加了1倍,是3年來展示面積最大的一次。全球領先的自主創新基因檢測平臺、國內領先的工業物聯網雲平臺、國內首款神經外科手術機器人等創新項目都展示在了觀眾面前。

核心技術備受矚目。在靈犀AR團隊的展臺前,不少觀眾對桌上擺著的最輕薄AR眼鏡原型機好奇不已,紛紛上前親自體驗使用效果。靈犀團隊負責人介紹説,他們團隊負責的主要是AR眼鏡的核心部件——光學引擎。目前他們所研發出的AR鏡片,厚度僅1.7mm,是世界上最薄的AR鏡片。

會場內處處有機器人的身影。除了搜狗“汪仔”外,達闥科技的雲端智慧機器人也成為了會場內的一大焦點。達闥科技相關負責人告訴筆者,這款機器人的主要工作是迎賓、接待,目前已在很多行業投入使用,如中國移動營業廳、中國銀行營業廳等。公司還計劃讓它提供類似于保姆的看護服務。(潘旭濤 車雨濃 郭超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