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境保護部通報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情況(2017年9月14日)

2017-09-18 14:23 來源: 環境保護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4日,28個督查組對燃煤小鍋爐淘汰改造、清潔取暖及燃煤替代、揮發性有機物(VOCs)治理等任務的638個具體點位進行了現場核實,發現其中33個點位存在環境問題。存在問題的點位中,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的21個,揮發性有機物(VOCs)治理問題的7個,虛報整改完成情況的4個,未按期完成整改任務的1個。

截至9月14日,環境保護部派出的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組已完成了11輪次督查工作。9月1日-14日,也是“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強化督查的第1個輪次。據統計,第11輪次的28個督查組共對涉氣“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燃煤小鍋爐淘汰改造、揮發性有機物(VOCs)治理的15366個具體任務點位進行了現場核實,發現其中的1919個點位存在環境問題。存在問題的點位中,虛報整改完成情況的813個,未按期完成整改任務的565個,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的252個,涉氣“散亂污”違法生産或有生産跡象的120個,揮發性有機物(VOCs)治理問題的112個,污染治理設施不正常運行的48個,超標排放的4個。

從第11輪次督查情況來看,虛報整改完成情況、未按期完成整改任務、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涉氣“散亂污”違法生産或有生産跡象等問題最為突出,約佔第11輪次發現問題總數的91.9%。具體情況如下:

一、虛報整改完成情況最為突出。督查組隨機抽查地方上報已完成整改的14652個點位,發現有813個點位存在虛報完成現象。其中 “散亂污”企業有746家,清潔取暖及燃煤替代有38個,燃煤小鍋爐淘汰改造有23個,揮發性有機物(VOCs)治理有5個,其他問題有1個。“散亂污”企業虛報整改完成情況中,有634家尚未達到“兩斷三清”的取締標準,有112家未完成提升改造任務。從城市來看,河北省保定市、河南省滑縣發現問題最多,分別有399和166家。

二、未按期完成整改任務現象較為普遍。督查組檢查發現,已列入當地整治清單內的565個點位逾期未完成整改任務,其中涉氣“散亂污”企業有528個,小鍋爐淘汰改造有29個。從城市來看,山西省晉城市、陽泉市和長治市發現問題最多,分別有187、108和99個。

三、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現象仍較為突出。第11輪次強化督查發現,仍有252個點位存在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違法排污。其中小鍋爐淘汰改造的62個,工業揚塵治理的52個,施工工地揚塵治理的39個,涉氣“散亂污”企業15個,揮發性有機物(VOCs)治理13個,工業類治理項目10個。從城市來看,山西省晉城市、河南省安陽市和山西省長治市最多,分別有78、21和20個。

四、仍有部分地區存在涉氣“散亂污”違法生産或有生産跡象。督查組檢查發現,仍有120家 “散亂污”企業存在違法生産或有生産跡象,其中102家已列入當地“散亂污”企業整治清單,18家尚未列入當地“散亂污”企業整治清單內。從城市來看,河南省焦作市、山西省太原市和河北省保定市最多,分別有22、18和17個。

自9月15日起,環境保護部派駐的102個巡查工作組正式進駐“2+26”城市及相關縣(區、市),開展為期4個月的“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治理攻堅行動巡查”。環境保護部要求,地方各級政府及相關部門要高度重視,切實履行大氣污染防治相關責任,持續傳導壓力,督促各相關企(事)業單位切實抓好落實整改,確保各項任務在時間節點前如期完成。環境保護部同時還表示,希望公眾通過“01012369”環保投訴熱線、“12369環保舉報”微信公眾號和環保部“12369網絡舉報平臺”網站,直接舉報身邊的涉氣污染問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