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雙創周”惠民生,首次與破解
“大城市病”結合

2017-09-21 09:19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雙創周”惠民生,首次與破解“大城市病”結合
25道城市治理難題問計“雙創

“一些裝不了電梯的老樓房,能不能找到其它解決方案?”住建部門的這個問題,在“雙創周”上得到了第二解決方案——爬樓代步機。

日前,困擾市民和主管部門的25道難題,拋給了“創新創業”的生力軍們。市住建委、市國資委等6個部門負責人走進“雙創周”北京會場,面向全社會創新創業者,徵集城市治理難題的解決方案。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是首次嘗試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與破解“大城市病”有機結合在一起。

“爬樓機”為老年人降速

不到30萬元!這是老樓改裝爬樓機的全部費用,包括設備購買與安裝、維保、欄杆整體改造和安防系統。而換作老樓加裝電梯,一般成本需要100萬元左右。

“爬樓機”解決的依然是既有多層無電梯住宅居民的上下樓難題。這個方案不再考慮在樓體外安裝電梯,而是在樓梯上安裝一個代步機,老年人站上去就能到家。

在“雙創周”活動上,市住建委負責人面向創新創業者徵集老舊住宅居民上下樓難題的解決方案。“爬樓機”研發團隊安道利佳公司負責人陳長柱立刻就決定參與。

根據市住建委披露的技術要求,設計方案既要滿足相關法規,又要滿足規劃部門發佈的《關於住宅適老性規劃設計有關意見的通知》;此外,設計方案還要對建築結構影響小、對私有權益影響小、便於居民協調、造價適中等。

“爬樓機”不用對樓體大拆大改,費用小,也不會産生擋光、噪音等問題。但對於老年人來説,這種“爬樓機”是否安全?老年人站上去會不會嚇得慌?

“已經為老年人考慮,將行駛速度降到了0.12米/秒。”陳長柱介紹,這樣的“爬樓機”已經在全國安裝了幾百台,除了降速外,還專門設置了紅外線探頭,如果老人站立位置危險,將不會啟動運行;運行過程中,如果前方遇到障礙物,還會自動停止。

創客為市政管道研發機器人

值得注意的是,6個委辦局提出的25道難題中,不少都是聚焦北京“地下空間”。比如,市城管委希望能解決燃氣地下管道內壁智慧檢測的難題、長距離淺層管線非開挖作業技術解決方案、有限空間地下熱力管線智慧焊接和檢測解決方案。

針對地下管線的“老大難”,首次參加“雙創周”的福瑤科技公司打算通過機器人來破解。這是一家管道機器人研發製造企業。“我們希望‘雙創周’上展出的項目能夠更接地氣,而這次‘雙創’惠民生其實就是鼓勵‘雙創’企業來解決老百姓生活裏的痛點。”企業負責人苑雪山説。

一直以來,大量“藏”在地下的各類管線都是市政管理部門最頭疼的事。這些管線承擔著維持城市運轉的重要功能,但管線卻“看不清”。按照傳統辦法,如果一段管線發生故障,人工處理需要破路檢查,不僅效率低,而且還影響交通。

在此之前,苑雪山的公司就已經開始研發管道機器人,讓機器人在管道中自由“行走”,檢查管線是否發生損壞。更值得一提的是,他們還研發出了全國首個密閉履帶式管道機器人,即使在潮濕的環境下,也能避免滑輪機器人“摔跤”的問題出現。

治楊柳飛絮須低成本無污染

楊柳絮的難題也面向創客們徵集解決方案。

北京市的楊樹和柳樹主要種植于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作為鄉土樹種在北京整個生態環境系統中起到了骨架作用。為什麼近兩年楊柳飛絮會氾濫成災呢?市園林綠化局副巡視員王小平解釋,上世紀種植的楊柳樹已經進入成熟期,飛絮自然就多了起來;城市道路硬化面積增大,也造成了楊柳絮的“二次飛”、“三次飛”、“多次飛”;此外,乾燥的天氣也是飛絮成災的助力之一。

為了綜合治理楊柳飛絮,市園林綠化局多年來採取了“堵”、“換”、“修”、“噴”、“注射”等措施。不過,這些方法仍存在著防治成本高,技術實效性差等問題。因此,市園林綠化局專門徵集方案,根據方案的技術要求,要可操作性強,對人體和植物無傷害,成本低廉,同時要求對環境無污染。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市相關部門首次嘗試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與破解“大城市病”有機結合,聚焦當前廣大市民最為關心、急需解決的民生問題,明確具體要求,面向社會徵集相關問題的解決方案。本市將從回收的方案中評選出其中有實效、可操作的優秀方案,根據實際情況實施獎勵,並根據方案特點按多種方式予以應用推廣,促成具體民生問題的解決。“這次活動是一個開始,本市將不斷建立完善連接民生需求和廣大創新創業者智慧的橋梁,讓涌流的創新源泉持續惠及民生。”這位負責人説。(記者 曹政 實習生 劉少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