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林業局:深入推進“五聯”機制建設 全面提升森林防火綜合應急能力

2017-09-22 17:06 來源: 林業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張建龍在全國軍地聯合滅火演習暨“五聯”機制建設試點現場會上強調
深入推進“五聯”機制建設 全面提升森林防火綜合應急能力

9月21日,2017年全國軍地聯合滅火演習暨“五聯”機制建設試點現場會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舉行。國家森林防火指揮部總指揮、國家林業局局長張建龍在會上傳達了汪洋副總理重要批示精神,要求認真總結聯防、聯訓、聯指、聯戰、聯保“五聯”機制經驗,深入推進“五聯”機制建設,全面提升森林防火綜合應急能力,以優異成績向黨的十九大獻禮。

張建龍説,深入推進森林防火“五聯”機制建設,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軍民融合發展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舉措,是軍民融合理念在森林防火領域的生動實踐,是維護森林生態安全的客觀需要、解決森林防火現實問題的必然選擇,對於提升森林防火工作水平、維護森林生態安全、建設生態文明具有重要意義。

張建龍指出,推進“五聯”機制建設,首先要明確“五聯”機制建設內容。聯防,就是構建軍民聯合、廣泛發動、優勢互補、責任明晰的森林火災預防體系。聯訓,就是整合軍地訓練軟硬體資源,合力培養防撲火專業人才,提升各類撲火力量的專業素質和能力。聯指,就是以各級地方政府為主導,依託現代化指揮平臺,構建軍地各部門共同參與、運行高效、平戰一體的聯合指揮機制。聯戰,就是在撲火戰鬥中實現各參戰力量科學協同,密切配合,合理搭配,不打亂仗,達到“1+1>2”的效果。聯保,就是建立全方位、常態化的聯合保障體系,軍民雙方在日常戰備、隊伍建設、裝備技術等多方面協同發展,各方資源在統一的平臺上實現充分共享。

張建龍強調,“五聯”機制是一個完整的體系,相互聯絡、相輔相成。聯防是關鍵,是體現聯合效益、減少火災隱患的有效手段。聯訓是基礎,是提升協同能力、實現立體作戰的根本途徑。聯指是前提,是有效統籌各個部門、各種力量的主要抓手。聯戰是核心,是發揮聯合優勢、增強撲火效率的集中體現。聯保是支撐,是匯集各方資源、推動共同發展的基礎保障。“五聯”涵蓋森林防火戰線上的所有單位、部門和力量,要以理順指揮程序為重點,實施聯合指揮;以實現立體布控為重點,開展聯合預防;以補齊能力短板為重點,組織聯合訓練;以統籌參戰力量為重點,實施聯合作戰;以優化資源配置為重點,開展聯合保障。

張建龍要求,全國林業系統和武警森林部隊要高度重視,從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的高度出發,牢固樹立“一盤棋”的融合發展理念,形成共同推進的工作合力。一要整合力量資源,做到由單項融合向全面融合拓展,由資源融合向發展融合延伸,由條塊融合向體系融合轉變,實現“指揮一體化、工作一盤棋、感情一家人”,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更好地匯聚各方優勢,提升整體效能。二要抓好工作落實。注重構建協作平臺,建立各成員單位情況通報、定期會商、聯席會議等長效機制。注重形成制度約束,通過規章制度明確職責和任務,保證“五聯”機制建設有據可依。注重搞好項目引領,將“五聯”機制涉及的森林航空消防設施等大型工程,統籌納入國家、行業、地區整體規劃,最大限度提高資源利用率。注重加強檢查督導,將“五聯”機制建設納入森林防火工作績效評估,健全工作考核和責任追究機制。三要解決現實問題。始終站在全局高度來思考謀劃,解決好工作結合、融合渠道、協同模式、資源共享等問題,確保“五聯”機制建設服務國家整體建設大局,符合社會發展需要。

國家森林防火指揮部副總指揮、國家林業局副局長李樹銘主持會議,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玉明致辭,武警森林指揮部司令員徐平講話。國家森林防火指揮部專職副總指揮馬廣仁,國務院應急辦副主任陳勝,武警森林指揮部副司令員郭建雄,國家森防指專家組副組長沈金倫出席。

會前,與會代表前往呼倫貝爾市鄂溫克旗錫尼河林場,現場觀看了2017全國軍地聯合滅火演習。會上,呼倫貝爾市、黑龍江省、雲南省以及武警森林部隊作典型發言。(記者 焦玉海 敖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