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境保護部通報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情況(2017年9月22日)

2017-09-24 16:15 來源: 環境保護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22日,28個督查組對燃煤鍋爐治理、工業企業深度治理、“散亂污”企業清理整頓、揮發性有機物(VOCs)治理、12369環保投訴舉報平臺涉及大氣污染舉報等任務的1298個具體點位進行了現場核實,發現其中78個點位存在環境問題。存在問題的點位中,燃煤小鍋爐淘汰改造的41個,工業企業揚塵治理、非工業污染問題的各7個,涉氣“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的6個、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揮發性有機物(VOCs)治理的各5個,工業企業錯峰生産、工業企業其他涉氣環境問題的各3個,施工工地揚塵管理的1個。

根據9月22日督查組檢查情況,小鍋爐淘汰改造、工業企業揚塵治理、涉氣“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等問題最為突出,具體情況如下:

一、小鍋爐淘汰改造仍存在排查整改不徹底、虛報完成等情況。從城市來看,山西省晉城市、長治市和河北省邯鄲市問題最為突出,分別有9、7和5個。其中,已列入當地小鍋爐淘汰改造清單的河北省邯鄲市涉縣河南店鎮小學燃煤茶水爐正在使用,河北省保定市易縣康隆新型建築材料有限公司、河北省地震局邯鄲中心臺涉縣地震臺、河南省開封市龍亭區柳園口鄉大堤浴池等企業(單位)的7台燃煤鍋爐尚未拆除,河北省衡水冀州市徐莊鄉衛生院、冀州市北漳淮衛生所已將燃煤鍋爐改為生物質鍋爐,未按要求安裝布袋除塵器。

督查組檢查中發現,北京市昌平區百善鎮周宗娥洗衣廠、河北省邯鄲市涉縣職業技術教育中心、山西省長治市長子縣龍城農貿綜合市場有限公司、山西省晉城市沁水縣沁水裕豐商貿有限公司等19家企業(單位)的24台燃煤鍋爐未列入當地小鍋爐淘汰改造清單內,其中山西省晉城市沁水縣沁水裕豐商貿有限公司的2台燃煤鍋爐、沁水縣清泉洗浴部的1台燃煤鍋爐、河北省邯鄲市涉縣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的1台燃煤鍋爐正在使用。

二、部分地區工業企業揚塵管控措施落實不到位,山西省長治市長子縣鑫玉化工有限公司、長治市長子縣博源糠醛廠、河南省新鄉市金有煤炭貿易有限公司正在生産,山東省濟寧市任城區濟寧長溝砼有限公司有生産跡象,未按要求採取有效的揚塵防治措施,粉塵無組織排放。山西省太原市晉源區姚村鎮一家無名沙場、河南省新鄉市鑫盛預製構件廠、鶴壁市鶴山區地瑞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物料露天堆放,未按要求採取有效的揚塵防治措施。

三、仍有部分地方清單內的“散亂污”綜合整治不徹底。已列入當地“散亂污”提升改造清單的天津市靜海區天津市宏運達木門製造有限公司現場檢查時未生産,尚未改造完成,有近期生産跡象。已列入當地“散亂污”停産取締清單的山東省濟南市商河縣濟南利民路橋工程有限公司仍在生産,物料未採取有效的防揚塵治理措施。已列入當地“散亂污”停産取締清單的河北省廊坊三河市楊莊鎮鴻天水泥管廠、保定涿州市百尺竿鎮玉龍鑫水泥磚廠、滄州泊頭市寶林五金加工廠、山西省太原市晉源區富盛紙箱廠的設備(原料)尚未清理,未達到“兩斷三清”的取締標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