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地方營改增紅利密集顯現
專家稱增值稅稅率仍有簡並空間

2017-09-25 14:44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減稅注入發展新動力 稅制改革助力經濟向暖
地方營改增紅利密集顯現
權威專家稱增值稅稅率仍有進一步簡並空間

《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日多方採訪獲悉,全面營改增推進一年多來,地方層面的稅改紅利已開始密集顯現,營改增釋放出多重效應,為區域經濟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業內權威專家表示,下一步,營改增改革仍將在稅制完善等方面繼續深入推進,增值稅稅率仍有進一步簡並空間,建議進一步調整增值稅稅率。

近年來,東北老工業基地産業結構的局限性和經濟下行壓力,一直制約著東北區域經濟的快速發展。隨著國家振興東北戰略步伐加快,加之營改增帶來的綜合效應,為其注入了強力催化劑。

大連北方互感器集團作為老牌互感器企業,一直在尋找發展新契機。“營改增抵扣鏈條的完善、各項優惠政策的實施,都讓我們獲益匪淺。”該集團法人李濤昌説,“新增不動産被納入抵扣範圍,這對正處於上升期的互感器行業來説無疑是很好的機會。僅僅在建不動産抵扣一項我們就增加了100多萬元的進項稅,上個月剛交付的廠房馬上就要投入生産。”

數據表明,去年5月至今年6月,大連市工業企業新增建築業、運輸業、服務業等增值稅進項稅額抵扣19.9億元,全市工業企業增值稅平均稅負由稅制改革前的3.9%降低到3.5%。國有工業經濟是大連工業的中流砥柱,營改增有力地減輕了國有企業的稅收負擔,增強了資金流動力。2017年上半年,大連市國有企業利潤同比增長52.1%。

在吉林省,以營改增為契機助力企業轉型發展,該省四大行業凈減稅100.2億元,原增值稅行業因增加抵扣實現凈減稅63.99億元,改革試點行業和原增值稅納稅人“雙減稅”效果明顯,各行業共享改革紅利,帶動經濟發展、鼓勵自主創業、培育企業新動能的優勢不斷凸顯。

“全面推開營改增,對於東北老工業經濟發展來説是具有重大意義的稅制進步。”吉林省國稅局副局長易凱對記者表示,營改增實現了增值稅對貨物和服務的全覆蓋,基本消除了重復徵稅,打通了增值稅抵扣鏈條,政策紅利將為企業現代化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對中西部地區而言,營改增助力其經濟結構調整的效果也在顯現。以寧夏為例,營改增後寧夏服務業發展活力增強,成為寧夏經濟的重要支柱,2017年上半年寧夏第三産業實現增加值627.24億元,增長9.3%。服務業的發展帶動了第三産業的快速發展,寧夏第三産業佔全區生産總值的比重由2012年的41.6%提高到2016年的45.6%,國稅部門第三産業稅收佔比由29.19%提高到33.7%。

同時,營改增降低了科技研發、科技服務企業稅負,有利於增加投入、提高效益,增強科技研發和服務企業發展動力,促進了新興業態發展,中衛西部雲基地、銀川大數據中心等大數據産業快速崛起,成為寧夏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新動力。

營改增還激活了生活服務業的“雙創”熱情。一年來,貴州省生活服務業納稅人由15.89萬戶增長到22.05萬戶(7月數),增長了30.08%。行業實現整體減稅8.70億元,佔四大行業減稅總額的38%,其中服務業小規模納稅人累計減稅1.11億元,減稅面達100%,成為稅制改革最廣泛的受益群體。

對於經濟發展走在前列的地方來説,營改增對其科技創新的助推作用更為顯著。

浙江的新華三集團策劃部總監萬寧娜對記者表示,全面營改增後,行業抵扣鏈條被打通,企業只需專注于核心生産力的提升,一些諸如宣傳、品牌推廣等工作完全可以交給更專業的人去做。如今,新華三集團100多億元的體量內,生産幾乎都是外包,目前已經擁有4000家合作夥伴,帶動了區域內、行業內相關産業的共同發展。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胡怡建在《上海營改增5年試點成效分析報告》中指出:“營改增有利於新興業態發展。在服務業營改增試點中,利用信息技術和網絡平臺先進技術服務業從此次稅改獲益較大。營改增降低了科技研發、科技服務企業稅負,有利於增加投入、提高效益,增強科技研發和服務企業發展動力,形成對創新供給的激勵。”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日前發佈的營改增第三方評估報告顯示,營改增試點發揮出降低企業稅負、培育經濟新動能等重要作用,基本實現預期改革目標。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指出,營改增是系統性、整體性的改革,這項改革産生的效應還在不斷顯現,不能僅以減稅多少來評判改革的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專家表示,現行處於過渡期的增值稅仍存在諸多有待破解的難點和需要克服的制度缺陷,還需要進一步深入推進稅制、體制、法制等制度性建設。

以稅率為例,我國全面實施營改增後,目前稅率已經簡併為三檔。業內專家認為,在此基礎上仍有進一步簡並空間。上述財科院報告建議,適當簡並增值稅稅率檔次,統一貨物和服務稅率。“下一步應結合試點運行情況、宏觀經濟運行情況及企業的承受能力,在整體稅制結構優化的基礎上,適當簡並增值稅的稅率檔次。借鑒國外的經驗,除零稅率之外,增值稅的稅率以不超過三檔為宜,且對於部分應稅貨物、勞務和服務都應按照標準稅率徵稅,將徵收率統一設定為3%。”

胡怡建測算後建議,未來增值稅簡並稅率改革在考慮財政承受力時,可在降低高檔稅率、提高低檔稅率政策組合上進行制度設計選擇。(孫韶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