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降低企業稅負、促進創新創業、助力轉型升級——營改增改革紅利持續釋放

2017-09-24 07: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內兩個學術機構對營改增,特別是試點改革全面推開以來的情況進行第三方評估認為,營改增是一項成功的改革,其預期目標得到了實現,充分發揮出減輕企業稅負、促進經濟轉型升級等多重積極效應。

順應改革和新常態要求

在營改增試點之前,我國增值稅和營業稅並存,導致稅制複雜,重復徵稅問題突出,制約了服務業發展和製造業轉型升級。在此背景下,營改增作為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重頭戲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開始試點,進而全面推開。

2012年1月1日起,率先在上海實施了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改增試點。其後,又先後擴大了試點地區和試點行業。2016年5月1日起,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將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納入試點範圍。

“營改增試點改革統一了貨物和服務稅制,優化了稅制結構;降低了企業稅負,增強了企業經營活力;促進企業轉變經營模式,規範和提高管理水平;拓展了企業發展空間,促進了創新創業和就業。”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營改增試點改革”第三方評估報告》如此評價營改增成效。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發佈的《中國全面實施營改增試點一週年評估報告》指出,全面實施營改增試點一年,在完善稅收制度、減輕企業負擔、提升治理能力和促進經濟轉型發展等方面已取得令世人矚目的成效。

營改增特別是全面推開營改增為何能取得如此成效?關鍵原因是這項改革順應了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和經濟新常態的要求。

納稅人多、覆蓋面廣、業態複雜,營改增一開始就面臨諸多特殊性和困難性。“營改增試點開展以來,每一次的行業擴圍和試點推開,首先考驗的就是制度設計。”國家稅務總局稅收科學研究所所長李萬甫説。

在國務院的科學決策、週密部署下,這項改革強化頂層設計,按照現代增值稅稅制的要求,實現“寬稅基”的增值稅對貨物和服務的全覆蓋。5年多來,這項改革由點到面、由局部向整體逐步推開,實現稅制平穩轉換。

財稅部門圍繞這一改革全力以赴,保證了試點的平穩推進和改革紅利的逐步釋放。營改增還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和積極評價,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稅收政策與管理中心主任帕斯卡認為,中國的營改增正在觸發全球稅制改革,將成為許多國家經濟轉型過程中稅制改革的參考藍本。

助力企業減稅降負

2012年,營改增在上海率先試點時,在試點範圍內的上海啟亞貨物運輸有限公司營業額還不到50萬元,工人也就10來個。營改增後,啟亞貨運公司聯合多個小貨運公司,共同整合客戶、運力和場站資源,逐步擴大經營規模,完成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認定。

“由於可以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客戶不斷增加。同時,營改增中抵扣充分,企業的稅負也降下來了。用這些省下來的稅款,我們又陸續增加購進貨運卡車。”啟亞貨運公司的負責人曲貴峰説,公司如今已發展成為年營業額幾百萬元的中型物流企業,有50多名工人,擁有近百輛合約貨運車。

中國財科院評估報告指出,營改增的減稅效應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原增值稅納稅人因營改增後抵扣範圍擴大而帶來的減稅;二是營改增試點納稅人因稅制轉換帶來的減稅。

統計顯示,營改增已累計減稅1.61萬億元,特別是自2016年5月1日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以來,截至今年6月直接減稅8500多億元,實現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減稅是經濟下行期提振經濟的重要手段之一。總體而言,減稅的方式有兩大類,一類是通過政策調整實現減稅,一類是通過制度改革減稅。”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表示,營改增試點改革恰是通過制度改革實現減稅目標,這不但可以實現短期減稅目標,同時制度安排相對穩定,因此還可以穩定納稅人預期,實現企業經營與稅負的最佳平衡。

發揮多重改革效應

“作為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改革,營改增對經濟社會的影響不是局部性的,而是整體性的。”劉尚希説,營改增不僅是一項重要的稅制改革,更是一項重要的經濟體制改革和社會改革,具有多方面的改革效應。

營改增後,現代服務業的快速發展推動了産業結構轉型。抵扣鏈條的打通,使製造業稅負進一步減輕,加快了企業轉型升級,拉長産業鏈條擴大稅基,促進新動能成長和産業升級。

“營改增給我們企業帶來的好處,形式是抵扣,本質是管理,核心是轉型。”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長春分公司稅務經理仲明慧表示,該公司營改增後稅金下降了54%,稅負率下降了1.61%。

在仲明慧看來,營改增的減稅效用為企業的轉型發展帶來了新的契機,增添了新的動力,“營改增稅負減輕後,我們加大技術改造、基礎設施建設以及企業治理等方面的投入,開始進一步向規範化和精細化轉變”。

今年6月,廈門永輝雲創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永輝雲創建立“餐飲+超市”的新業態以及線上APP和線下物流配送體系,創業平臺和創業者相互合作、互利共贏的經營模式,讓任何一個環節都實現了進項可抵,將稅收成本降到了最低。

“永輝雲創實際上打造的是創業平臺,更準確地説是一種創業孵化器,通過營改增的抵扣機制,有力扶持了起步階段的創業平臺和創業者。”公司負責人楊坤寶介紹,公司成立不到3個月,銷售額就突破1000萬元。

營改增産生的多重效應,既為當前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也為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增添了強勁動力。一系列統計數據顯示出營改增的多重效應:2012年以來,在經濟增速整體放緩的情況下,我國第三産業保持相對較快增長。第三産業佔GDP的比重也從2012年的44.6%,增長到2016年的51.6%。

營改增通過降低企業稅負,對創業就業起到重要的拉動作用。5年來,我國城鎮個體經濟和私營經濟就業人員年均增長11.9%;第三産業就業人數佔全部就業人數的比重由36.1%升至43.5%。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落實營改增改革措施,繼續完善製造業、金融業、建築業等行業增值稅政策,加快推動相關法律法規立改廢進程,把營改增試點成果用法律規範確定下來。

“全面深化增值稅改革要在進一步推進稅制、體制和法制等制度性改革和建設上有所作為,通過制度建設來全面提升稅收治理能力和稅收國際競爭力,推動改革紅利持續釋放。”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胡怡建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