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郵政局下發緊急通知,要求牢固樹立紅線意識進一步做好安全生産工作

2017-09-25 15:09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慶節、中秋節(以下簡稱“兩節”)將至,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做好郵政業安全生産工作任務艱巨。近日,為有效預防和減少各類安全事故,國家郵政局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郵政業安全生産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各級郵政管理部門牢固樹立紅線意識,堅決克服鬆懈麻痹思想,堅決防範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確保寄遞渠道安全、暢通、平穩。

通知指出,今年以來,各級郵政管理部門不斷加強郵政業安全生産工作,夯實安全基礎,著力強化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推動落實收寄驗視、實名收寄、過機安檢“三項制度”,圓滿完成了全國“兩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等重大活動寄遞安保任務,有力保障了寄遞渠道安全暢通。同時應該看到,影響郵政業安全穩定的因素仍然存在,行業面臨的安全形勢依然複雜嚴峻。

通知從四個方面對做好郵政行業安全生産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

一是高度重視,切實加強對安全生産工作的組織領導。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認清當前面臨的安全形勢,牢固樹立紅線意識,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堅決克服鬆懈麻痹思想,週密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實。要加強組織領導,堅持“一把手”負總責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層層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結合黨的十九大寄遞渠道安全服務保障工作,加強工作統籌,集中精力抓安全保穩定,做到一切工作圍繞黨的十九大安保任務聚焦用力。要立即對郵政業安全生産工作作出專門部署,督促企業按照《寄遞渠道安全綜合整治工作方案》《國家郵政局關於深入開展違法寄遞危險化學品整治工作的通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期間寄遞渠道安全服務保障工作實施方案》要求,切實抓好各項制度措施落實,全力確保寄遞渠道安全暢通,確保郵政行業平穩運行。

二要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大檢查,嚴防發生重特大生産安全事故。督促企業強化消防和電氣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全面消除生産經營、物資存儲場所與居住場所“三合一”等隱患。加強電動車輛火災防範,督促指導企業規範建設電動車輛集中停放的車棚(車庫),並配套安裝安全的充電設施,突出加強對生産作業場地、車輛、人員密集場所等安全檢查力度,對部署不到位、責任不明確、措施不得力、工作不落實的要立即糾正,情節惡劣的要依法追究責任。要逐一落實整改方案和措施,確保隱患整改措施、責任、資金、時限和預案“五落實”,對重大隱患要實行掛牌督辦。著力提高從業人員安全意識和安全技能,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對重大矛盾糾紛、可能引發群體性事件的重大問題,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原則,強化管控措施,確保妥善解決。

三要嚴格落實寄遞安保反恐措施,確保寄遞渠道安全暢通。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督促企業嚴格執行“三項制度”,深入宣貫《禁止寄遞物品管理規定》,明確收寄驗視崗位責任,按規定作出驗視標識,堅決將各類禁寄物品堵截在寄遞渠道之外;嚴格落實實名收寄制度,加快實名收寄信息系統推廣應用;落實過機安檢制度,按照應檢必檢要求配齊配全安檢設備,不斷強化安檢機使用管理,對已過機安檢的郵件快件在醒目位置逐件加蓋安檢戳記或者粘貼安檢標識,載明安檢單位和安檢省份。進一步加強郵政業反恐怖防範工作,與公安、國家安全等部門建立情報信息共享和聯動執法機制,有效防範不法分子利用寄遞渠道從事暴力恐怖活動。

四要加強應急管理,強化值班值守。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進一步完善相關應急預案,強化應急預案演練,督促企業加強應急保障工作,切實增強應急指導和綜合協調能力。要做好“兩節”期間寄遞服務保障工作,加強動態監測,嚴格落實信息報告制度,統籌安排網絡資源,確保基層網點運營穩定。“兩節”期間,要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領導帶班和“零報告”制度,確保遇有突發情況,能夠及時妥善應對處置,最大限度減少和控制危害影響。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