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探索工業電商發展新模式新機制

2017-09-26 07: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大力推動工業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印發《工業電子商務發展三年行動計劃》。《行動計劃》明確,到2020年,工業電子商務應用進一步普及深化,建成一批資源富集、功能多元、服務精細的工業電子商務平臺,工業電子商務支撐服務體系不斷完善,發展環境進一步優化,線上線下融合水平逐步提升,形成開放、規範、誠信、安全的工業電子商務産業生態。

“工業電子商務是工業領域圍繞信息、産品、服務、資源、能力的網絡交易開展的新型經濟活動,貫穿研發、設計、採購、生産、銷售、服務、回收等産品全生命週期環節。”工信部信息化和軟體服務業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大力發展工業電子商務,不僅有利於激發企業創新活力、拓展市場發展空間、創新經營管理模式、優化資源配置效率,對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引領新舊發展動能和生産體系轉換、推動製造業由大變強也具有重要意義。

據介紹,我國重點骨幹工業企業電子商務普及率今年將突破55%,大宗原材料、裝備、電子信息、消費品等重點工業行業,加速涌現出一批百億級、千億級的知名電子商務平臺,在推動傳統産業生産、管理和營銷模式變革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效。

值得關注的是,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到來,工業電子商務也迎來了全面推進的重大戰略機遇期。

為全面推進工業電子商務向縱深發展,《行動計劃》將面向政府、大企業、中小企業、平臺企業、物流企業、金融機構、行業組織等各類主體,並明確提出,到2020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電子商務採購額達到9萬億元、電子商務銷售額達到11萬億元,重點行業骨幹企業電子商務普及率達到60%,成為激發企業創新活力的重要引擎。

工信部信息化和軟體服務業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為保障《行動計劃》各項任務落實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一方面,各地區、各行業積極探索新方法、新路徑,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另一方面,要堅持政府引導和市場運作相結合,不斷完善促進工業電子商務發展的激勵機制,以多種方式支持工業電子商務支撐服務體系建設。

同時,要選擇一批基礎較好、創新性和帶動性強的重點區域、行業、企業開展試點示範,探索工業電子商務發展新模式、新機制。此外,還要結合“一帶一路”建設,拓展國際市場,利用雙邊、多邊等國際合作機制,將工業電子商務作為技術、園區、標準合作及人才交流的重要內容,實現優勢互補、共贏發展。(記者 吉蕾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