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貿區紅利再釋放 “粵澳跨境電商直通車”開行

2017-08-18 07: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8月17日電(記者 胡林果)17日下午,兩輛載有澳門零食包裹的海關監管車從澳門開出,經珠海橫琴口岸到達廣州南沙。這意味著澳門本地中小企業通過跨境電商直購模式開啟了進入內地市場的新通道。

17日下午,記者在廣東自貿試驗區南沙新區片區的跨境電商平臺“海線平臺”通關現場看到,南沙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的工作人員正對這兩輛車上約1100個包裹進行檢驗檢疫。每個包裹上都貼了收件人的地址、姓名及聯絡方式。

這些跨境包裹內主要是杏仁餅、牛油蛋卷和花生脆糖等澳門特色小食,通關後,即可通過物流公司直接發往消費者手中。

“也就是説,這批商品是內地消費者直接通過互聯網平臺在澳門本土企業購買的,而非通過進口商購買的。”南沙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金洲辦事處跨境電商監管科副科長葉婷婷説,在這種模式下,消費者可以直接在互聯網上挑選境外商品,可選的種類更多、更齊全。

南沙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自貿區監管科科長鄭嵐姿告訴記者,“直通車”首發時,已有兩家澳門企業的産品通過跨境直購模式從南沙入境,預計未來會有更多的企業加入跨境“直通車”。

“直購進口”模式是指符合條件的電子商務平臺與海關聯網,境內消費者跨境網購後,電子訂單、支付憑證、電子運單等由企業實時傳輸給海關,商品通過海關跨境電子商務專門監管場所入境。海關通過系統審核有關數據,正常情況下可由系統在數秒鐘內自動完成通關手續,並由物流企業派送。

廣州海關有關負責人表示,在電商企業、電商平臺或物流企業依法向海關提供有效擔保的前提下,海關對“直購進口”零售進口商品先行放行,提高商品通關效率。因此,“直購進口”模式具有通關時間短、全程物流迅速等特點。

從廣州南沙入境的“直通車”不僅使澳門中小企業商品更便捷地進入內地市場,還通過進出口商品全球質量溯源體系實現了産品質量溯源。記者在商品通關現場看到,工作人員正通過“CIQ溯源”APP,對這批進入內地的食品包裹進行“掃碼驗證”——貨物名稱、檢驗證書、溯源證書等商品全生命週期的質量信息都顯示在手機屏幕上。

“對於企業來説,通過進出口商品全球質量溯源體系可對企業品牌起到保護作用;對於消費者來説,可以很方便地查詢到商品的全流程信息,確保商品從‘源頭到舌尖’的質量保證。”鄭嵐姿説。

自2016年廣州南沙口岸推行進出口商品全球溯源碼服務以來,進出口貨物通檢時間不斷縮短,目前商品平均通檢時間已縮短至105秒。數據顯示,2016年,南沙跨境電商入境商品1517.57萬批,貨值34.0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6倍和2.2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