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自貿區半年啟動160項改革

2017-09-26 09:09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優化營商環境 構築創新高地
湖北自貿區半年啟動160項改革

從省自貿辦舉行的培訓會上獲悉,湖北自貿區成立近半年來,已啟動160項改革任務,其中已落實完成32項,正在落實128項,實施落實佔總改革事項(170項)的94.1%。

據悉,已落實完成的任務主要是貿易便利化、利用外籍人才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等事項,26個部門和三大自貿片區共計出臺了65個文件支持自貿區建設。

省級部門通關便利化的創新舉措包括“先出區,後報關”、中歐班列(武漢)運單歸併簡化申報、減免稅手續匯總辦理,以及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準版上線等,僅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就完成了貨物申報216單,實現了貨物申報、原産地證書申領等6個功能落地湖北。

省國稅局、省外僑辦等單位先後出臺系列舉措,支持服務自貿區企業出口退稅、放寬外國留學人員工作許可條件、實施外籍人才口岸簽證政策等,以外貿企業退稅審批權下放至三大片區,無紙化、全網絡運作,一類企業一天內到賬。

三大自貿片區自主創新也各有特色。武漢片區推行“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等管理體制改革,實施科技成果所有權混合所有制改革、設立“光谷科技懸賞獎”等;襄陽片區推進“工業項目‘零審批’”“監管、檢測、企業一體化信息系統”“出口退稅電子退更免稅款直達零等待”等措施;宜昌片區探索推進“涉稅事項容缺容錯制”“出口增信貸”等措施。“自貿區改革是為了打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實現貿易便利化、投資自由化、金融國際化和監管法治化。”來自畢馬威諮詢公司、商務部研究院的兩位專家表示,好的營商環境是一個國家和地區成為創新高地的關鍵。

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湖北自貿區新設企業4877家,其中外資企業51家。兩位專家表示,湖北自貿區改革已進入深水區,期待湖北以更大決心和勇氣推動改革,形成可複製推廣的經驗。(記者 雷闖、通訊員 陳高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