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法治是企業家精神的催化劑

2017-09-27 09:1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法治是企業家精神的催化劑,也是企業家的保護傘

企業家是經濟活動的重要主體,也是創新驅動的開拓者。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了《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激發優秀企業家精神提出了總體要求和具體舉措。相信《意見》的實施,將更好發揮企業家的積極作用,助力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一定程度上,中國的改革開放史也是中國企業家的拼搏史。就像小崗村村民觸發了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改革一樣,以“傻子瓜子”年廣久等為代表的中國改革開放早期企業家,以其樸素頑強的企業家精神,為中國市場經濟改革闖出了一番天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談到“企業家精神”“企業家作用”等,體現了對企業家群體的高度重視。

企業家精神的重要內容,就是願意創新、敢於創新,且有機會創新。對於要在創新中探索“無人區”的企業家而言,法治提供了基本的框架與遵循。早在上世紀90年代,學界提出“市場經濟就是法治經濟”,關注如何為市場活動建章立制。現在《意見》明確要求,營造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的法治環境,營造促進企業家公平競爭誠信經營的市場環境,營造尊重和激勵企業家幹事創業的社會氛圍。三個“營造”,在更本質的層面上將法治原理和企業家精神統一起來。

法治是企業家精神的催化劑,也是企業家的保護傘。沒有法治就沒有企業家精神,也就沒有市場經濟的持續繁榮。有投資家曾提出,一個國家財富人群的財富,如果不是來自生産性的行業,而是來自權力尋租或其他途徑,那麼就經濟前景堪憂。換句話説,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讓契約精神主導市場交易,一個國家的經濟才有活力,才能滋養健康的企業家精神。這正是《意見》的一個重要著力點。

法治是保障,而營造公平競爭、誠信經營的市場環境是根本。《意見》一方面維護企業家公平競爭權益,另一方面也加強對企業家誠信經營的激勵約束,以政府監管和企業家精神共同營造良性市場環境。企業家和企業的健康關係,有賴於良好的外部環境。企業脫離特定的領軍人也能平穩發展,這樣的企業才是成功的企業。今天,支撐起中國無數企業治理框架的,正是中國日趨成熟的、有利於企業良性治理的法律規則,這能激勵企業家,也能保護企業家。

在營造促進企業家公平競爭誠信經營的市場環境方面,政府能做的還有很多。現實中,一些營商環境較差的地方,容易産生“大染缸”效應,讓一些企業家屈服於灰色規則。合法經營、遵循商業道德是絕大多數企業家的本能和願望,馬雲就曾帶領浙商定下了“不行賄、不欠薪、不逃稅、不侵權”的4條“軍規”。《意見》提出強化企業家公平競爭權益保障、持續提高監管的公平性規範性簡約性,正是為了避免市場競爭中“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讓良好營商法治環境成為基本配置。

“我們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發市場蘊藏的活力。市場活力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深刻指出了企業家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關係。中國改革進行到今天,人們認識到,市場經濟具有深刻的倫理精神內涵,企業家精神是其中重要內容。以法治呵護企業家精神的成長,也就是通過建立公平、合理的市場競爭規則,護佑中國企業行穩致遠、根深葉茂。(葉竹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