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營改增,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增添新動能

2017-09-28 19: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題:營改增,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增添新動能

新華社記者韓潔、申鋮

這是一場關鍵領域的成功改革,也是一盤關係國家長遠發展的宏大棋局。

2012年1月1日,營改增在上海率先試點;2016年5月1日,試點在最後四大行業全面推開。

上世紀中葉,法國等歐洲國家率先引入增值稅,由此邁向經濟轉型時代。如今,處在轉型關口的中國,正通過營改增開啟大國稅制新時代,為經濟轉型升級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超萬億減稅“禮包”為實體經濟減負

2012年,營改增在上海啟幕後,上海啟亞貨物運輸有限公司察覺到了變化。

初期由於開不出可抵扣的增值稅發票,很多老客戶轉而選擇大型運輸企業。緊要關頭,該公司聯合幾家小貨運公司搞起了合作經營。

“能開出專票,老客戶不僅回來了,生意還越做越大了。”公司負責人曲貴峰説。如今,這家昔日年營業額不到50萬元的小公司,已成長為年營業額幾百萬元的中型物流企業,成為營改增最早的一批受益者。

數據顯示,上海改革迄今已累計為企業減稅2600多億元。而全國看,營改增迄今已累計減稅1.7萬億元。

“營改增實施以來,98%左右的試點納稅人實現了稅負下降或持平,越來越多的納稅人享受到改革帶來的減稅紅利,總體減稅規模越來越大。”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説。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發佈的“營改增試點改革”第三方評估報告也顯示,5年多來,營改增以改革促減稅,擴圍、轉型和稅制轉換多渠道實現減稅目標,試點納稅人與原增值稅納稅人全面受益。

“營改增打通了抵扣鏈條,表面看是減輕了企業的納稅義務,實質上是降低了企業的成本費用。”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教授朱青説,全面推進營改增,是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對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也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良性稅制激發經濟內生動力

上萬億減稅規模,具體到一家家企業身上,是經營成本的降低和發展空間的拓展,將有效提升微觀經濟體的活力和競爭力。

“餐飲+超市”,今年6月新成立的廈門永輝雲創科技有限公司推出新業態,努力打造生鮮食材從産地到用戶餐桌的全産業鏈。

“傳統超市業務已接近天花板,廈門永輝雲創的誕生,得益於營改增試點。”該公司負責人楊坤寶説,永輝雲創打造的是創業平臺、創業孵化器。全面營改增後,創業平臺和創業者相互合作,共生共贏的經營模式讓任何一個環節都實現了進項可抵,將稅收成本降到了最低。

“營改增鼓勵研發創新,促進了專業化分工,拉長了産業鏈,催生了大量新業態、新商業模式,使得企業不再繼續追求大而全、小而全。”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表示。

改革至今,在經濟增速整體放緩情況下,我國第三産業佔GDP的比重從2012年的44.6%,增長到2016年的51.6%,營改增的多重效應正在顯現:

在上海,服務業佔GDP比重從60%提升到70.5%,經濟支撐作用更加凸顯;

在四川,當地企業研發投入年均增長16.4%,經濟增長後勁不斷積蓄;

在安徽,從去年5月1日到今年8月底,金融、建築、房地産和生活服務業四大行業新增27.5萬納稅戶、增長近8成,經濟活力正在顯現……

“營改增既能直接減稅,也能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對企業而言這一紅利效果更大、更持久、更寬廣,創業創新更容易了,市場更加公平,資源配置效率更高。”中國財科院院長劉尚希説。

改革攻堅推進營改增新進展

“成本上升正成為影響製造業發展的關鍵挑戰,希望製造業增值稅稅率能進一步調低。”三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梁穩根的話,道出了納稅人對深化營改增改革的期待。

稅率結構不合理、稅收政策和徵管措施不完善、少數納稅人因抵扣不充分導致稅負增加……業內人士表示,針對試點中暴露出的問題,下一步營改增應在繼續深化改革中取得新進展,引領中國財稅體制改革攻堅。

“營改增看似是局部的改革,但其影響卻是整體性的。”劉尚希説,營改增牽動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政府與社會的關係、中央與地方的關係,是一項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綜合性改革。改革實際操作複雜,制度設計需要根據實施情況不斷調整和完善。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院長胡怡建表示,在全球新一輪國際稅收競爭大背景下,我國全面深化增值稅改革,應重點推進稅制、體制和法制三大制度建設,加快增值稅立法,全面提升中國稅收治理能力和國際競爭力。

“改革越深入,營改增對經濟發展的引領作用越凸顯。”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劉怡説,經濟環境的改善是一個系統工程,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在繼續完善營改增、推進減稅降費的同時,還需要聯動簡政放權共同發力,讓實體經濟企業對減負有切身感受,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增添新的動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