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推開營改增催生多重積極效應

2017-09-26 07:2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營改增試點自2016年5月1日全面推開以來,大大激發了市場主體創業積極性,新辦納稅人戶數顯著增加。環環徵收、道道抵扣的鏈條機制,為産業分工細化創造了條件,培育了新稅源,擴大了稅基,也起到了鼓勵投資、促進産業升級的積極作用

營改增試點自2016年5月1日全面推開以來,積極穩妥推進,在有效釋放減稅紅利、支持企業發展壯大的同時,産生了促進創業創新、拉長産業鏈、催生新業態等多重積極效應。

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獲悉,截至目前,新納入試點範圍的四大行業和前期試點行業新增350萬納稅戶,進一步擴大了稅基,有效實現了經濟和稅收的良性互動。

激發創業活力 納稅戶數大增

全面推開營改增使增值稅公平、中性優勢得以充分體現,減輕了納稅人稅收負擔。“此舉大大激發了市場主體創業積極性,新辦納稅人戶數顯著增加。”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統計顯示,四大行業(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在2016年5月1日納入營改增試點範圍前,國地稅交接戶數共計1011萬戶,2017年7月底達到1218萬戶,累計增加207萬戶,月均增加13.8萬戶。其中,戶數增加最多的行業是生活服務業,累計增加151萬戶。

與此同時,前期試點的“3+7”行業(交通運輸業、郵政業、電信業3個大類行業和研發技術、信息技術、文化創意、物流輔助、有形動産租賃、鑒證諮詢、廣播影視7個現代服務業)戶數也顯著增加,2016年5月份至2017年7月份,增加143萬戶。

隨著時間推移,營改增試點擴大稅基效應日益明顯。2017年,四大行業試點納稅人月均增加20萬戶,顯著高於2016年的月均增加8.4萬戶。前期試點的“3+7”行業,2017年月均增加11.2萬戶,同樣高於2016年的月均增加8萬戶。

“從新增納稅戶結構來看,高新技術企業戶數佔比提高,産業結構進一步優化。”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其中專業技術服務業、信息技術服務業和研發技術服務業佔全部試點納稅人的比重增長最為明顯。

“由於營改增後增值稅抵扣鏈條更加完整,其鏈條抵扣機制避免了重復徵稅,並強化了財務核算、規範了經營管理,讓企業在行業競爭中贏得了更多的發展優勢。僅今年前8個月,企業實現增值稅減稅60多萬元。”廣汽豐田物流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營改增後,公司專門成立了科技研發中心,為企業提供貿易、渠道、技術等綜合性服務。像廣汽豐田物流有限公司這樣的上規模綜合性服務公司,廣州南沙自貿區內近期已經崛起了20多家。

細化産業分工 催生新興業態

營改增將國民經濟各行業都納入環環徵收、道道抵扣的鏈條機制,解決了製造業企業外購服務不能抵扣、服務業企業外購貨物和勞務不能抵扣的問題。

“這個機制為産業分工細化創造了條件,培育了新稅源,擴大了稅基。”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清華大學營改增經濟效應研究報告顯示,營改增試點行業中,有近四分之一的新設企業、近三分之一的剝離企業與營改增試點相關。

一方面,營改增促進了製造業企業服務外包、主輔分離。大量製造業企業把研發、設計、物流等生産性服務從主業分離出來,或實行服務外包,既促進了服務業發展,也使製造業銷售額進一步增加,結構也不斷優化。

在寧夏,京能寧東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將後勤管理服務剝離和外包給京能電力後勤服務有限公司寧東分公司,實現了企業整體稅負下降;在安徽,晉煤中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將運輸環節外包出去,不僅節約了60多萬元成本,還支持了地方運輸業中小企業創業發展……

統計顯示,從製造業企業購進服務金額來看,今年前8個月,製造業企業購進服務金額同比增長37.6%,製造業實現銷售額同比增長21.9%。尤為可喜的是,高端製造業發展更為迅猛,結構更加優化。高技術製造業購進服務金額同比增長54.1%,快於製造業購進整體增速16.5個百分點;佔製造業購進服務金額的比重達17.3%,同比提高1.9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營改增促進了服務業分工再細化和加快發展。“服務業企業可以根據市場的個性化需求,創新商業模式,成立效率更高、專業性更強的創新主體,並涌現出大量新業態。”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説。清華大學研究報告顯示,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使得2016年規模以上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7.3%。

促進投資需求 增強發展後勁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後,企業購進固定資産和不動産可以抵扣進項稅額,降低了企業投資成本,減少了現金流支出,起到了鼓勵投資、促進産業升級的積極作用。“營改增的這個機製成為鼓勵投資、帶動供給的‘催化劑’,也成為涵養稅源、擴大稅基的‘培養基’。”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説。

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工業設備投資接近零增長,在營改增試點等政策作用下,2016年增長5.2%,第四季度單季增幅達19.7%。2017年1月份至8月份工業設備投資同比增長16.7%,快於去年同期13.1個百分點,單月增速始終維持在較高區間,呈現平穩增長的新態勢。

從不動産進項稅額抵扣情況來看,2016年5月份至2017年6月份,剔除年底集中結賬和部分試點納稅人按季申報的因素,各行業納稅人購置不動産均呈現逐月增加態勢,其中,原增值稅納稅人購置不動産涉及進項稅額累計達426.62億元,“3+7”行業納稅人為376.94億元,四大行業為127.8億元。

“營改增涵養稅基、促進投資是一個內外兼備的雙向推力,既有效拉動了內需,又增添了發展底氣。”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