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境保護部召開部分省份冬季重污染天氣
應對工作座談會

2017-09-29 14:37 來源: 環境保護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幹傑強調,要以重污染天氣應對為重點,全力做好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推動實現《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既定目標。

環境保護部28日在京召開部分省份冬季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座談會。環境保護部部長李幹傑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以重污染天氣應對為重點,全力做好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推動實現《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既定目標。

會議首先通報了2013年至2016年東北、成都平原和陜西關中地區秋冬季空氣質量情況。遼寧、吉林、黑龍江、四川、陜西省人民政府有關負責同志就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準備情況發言。

李幹傑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後説,《大氣十條》實施四年多來,各地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出臺配套政策,狠抓工作落實,取得階段性進展。一是切實落實地方政府責任,結合實際制定《大氣十條》實施方案,將大氣污染防治目標任務層層分解落實,並將空氣質量改善情況作為國民經濟社會發展與領導幹部政績考核的重要指標。二是全面實施治污措施,積極推進産業和能源結構調整、燃煤小鍋爐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淘汰以及燃煤機組超低排放改造。三是開展區域聯防聯控,根據大氣污染傳輸規律和污染特徵,建立區域聯防聯控機制,推動重點城市協同治污。

李幹傑指出,在看到成效的同時,也要清醒認識當前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面臨的突出問題。一是空氣質量狀況出現波動,今年各地空氣質量改善幅度明顯放緩,一些地方甚至出現污染反彈,完成全年既定目標任務的難度很大。二是工作壓力傳導不夠,部分區縣政府工作不落實、主動性不夠、責任心不強,對一些長期存在的環境違法問題發現、處置不及時。三是秋冬季防控措施的針對性不強,空氣質量改善不明顯,重污染天氣多發頻發,給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帶來嚴重影響,也抵消了全年空氣質量改善效果。四是重污染天氣應對存在短板,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不嚴不細不實、減排措施力度偏弱,預警啟動不及時,應急措施沒有真正落實等問題普遍存在。

李幹傑強調,今年秋冬季是《大氣十條》第一階段決勝之年的最後衝刺階段,各地要加大工作力度,推動實現2017年階段性目標,併為“十三五”乃至更長一段時期深化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奠定基礎。一要進一步提高認識。妥善應對重污染天氣、切實改善環境空氣質量,事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將思想認識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紮實做好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二要切實抓好秸稈露天禁燒、供暖起爐煙塵控制等近期重點工作。加大巡查力度,做到有火必查、有查必處。東北地區冬季供暖即將開始,要科學制定錯時起爐方案,合理調控運行時間,防止集中起爐造成大氣污染現象發生。三要切實抓好重污染天氣應對。制定科學有效可考核的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夯實應急預案減排措施項目清單。完善和強化省級重污染天氣聯合預測預報機制,著力提高預測預報能力。當預測到可能出現大範圍持續重污染天氣過程時,及時從嚴啟動應急預案。四要強化環境執法監管。各地要組織開展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專項執法檢查,環境保護部也要集中組織區域執法力量,採取交叉執法方式,對東北、陜西關中和成渝地區進行專項督查。定期公佈不達標企業名單,對超標排放、通過逃避監管方式排放大氣污染物的,依法嚴肅查處;對監測數據弄虛作假的行為堅持“零容忍”;對污染嚴重的城市,採取約談、限批等方式,督促加大環境治理力度。五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切實履行改善行政區域環境質量的責任,按照《大氣十條》目標任務清單,逐項對標清查,確保各項任務措施如期完成。針對秋冬季大氣污染治理工作,研究制定專門的防控方案,逐級分解各項工作,並建立責任追究機制。

遼寧、吉林、黑龍江、四川、陜西省人民政府和環境保護廳負責同志,環境保護部相關司局、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