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我國農業供給體系質量效益明顯提高

2017-09-29 20: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記者 董峻、高敬)農業部部長韓長賦29日表示,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農業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這項改革實施兩年來,農業生産結構更順、産業結構更優、區域結構更合理。

韓長賦是在當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作上述表示的。

據韓長賦介紹,在生産結構方面,主要是根據市場需求調減玉米麵積、增加大豆面積。近兩年,籽粒玉米累計調減了近5000萬畝種植面積,大豆則增加了1600多萬畝。同時,在畜牧業方面,規模化養殖率增至56%,漁業減量提質增效也取得了明顯進展。

在産業結構方面,農産品加工業、休閒農業、農村電商競相發展,農村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去年農産品加工業與農業的産值之比達2.2:1,農産品電子商務交易額達2200億元,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營業收入達5700億,綠色、生態、優質、安全的農産品生産和供給明顯增加。

在區域結構方面,糧棉油糖産業集中度不斷提高,生豬養殖向糧食主産區和環境容量大的地區轉移。養豬大縣和奶牛大縣的産量分別佔到全國的80%和60%。

此外,農業的規模化水平明顯提高,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産業化龍頭企業等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蓬勃發展,目前已超290萬家,土地適度規模經營佔比達到40%。設施化水平明顯提高,建成5億畝旱澇保收的高標準農田,農田有效灌溉面積佔比超過52%,設施農業超過5500萬畝,表明農業靠天吃飯的局面有了明顯改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