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防控地膜污染促進農業綠色發展

2017-08-04 10:10 來源: 甘肅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日前從省農牧廳獲悉,我省將以中東部旱作農業區和河西灌溉農業區為重點區域,以玉米、馬鈴薯、蔬菜為重點作物,以高標準地膜應用、機械化撿拾、專業化回收、資源化利用為主攻方向,完善扶持政策,加強試點示範,強化科技支撐,創新回收機制,防控地膜殘留污染,提升廢舊農膜資源化利用水平,促進農業綠色發展。爭取到2020年,全省廢舊農膜回收加工網絡持續健康運行,農膜回收利用率穩定在80%以上。

農膜的廣泛應用為破解我省水資源短缺瓶頸、解決冷涼地區積溫不足劣勢、促進全省種植業結構調整發揮了無可替代的作用,已成為確保農業穩産高産的重要農業生産資料之一。但隨著農膜用量和使用年限的不斷增加,伴隨産生的廢舊農膜對農村生活環境帶來“視覺污染”,對農業生産環境也構成“潛在威脅”,成為農業發展面臨較為突出的問題之一。

為此,我省將本著因地制宜,分區治理等原則,以玉米、馬鈴薯和蔬菜等大宗覆膜作物為重點,選擇覆膜面積10萬畝以上且具備廢舊農膜回收加工能力的環縣等45個縣(市、區)推進地膜回收環節補貼,構建撿拾回收加工體系;選擇廣河、合水、臨澤3個縣,完善優化現有回收機制,建立地膜産品追溯制度,探索地膜生産者責任延伸制度試點;著力協調解決廢舊農膜回收加工企業享受稅收減免和農用電價政策、廢舊農膜拉運車輛享受“綠色通道”政策,加大省級農機具購置補貼資金投放,對廢舊地膜撿拾機具進行累加補貼。

同時,我省將科學推廣“一膜兩年用”技術,推進地膜覆蓋減量化;全程監管省內地膜生産企業,推進地膜産品標準化;加快地膜回收機具研發和技術集成,加大地膜回收機具補貼力度,推進地膜撿拾機械化;扶持從事地膜回收加工的社會化服務組織和企業,完善回收利用體系,推進地膜回收專業化。(記者 孫海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