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國慶中秋假日旅遊市場信息(10.1)

2017-10-01 20:43 來源: 旅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10月1日,全國人民喜迎國慶、中秋雙節疊加的“超級假日”。根據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綜合測算,全國當天共接待遊客1.13億人次,同比增長10.5%,實現旅遊收入965億元,同比增長12.2%。截止當天下午17時,全國假日旅遊市場運行平穩,無重大涉旅安全事件發生。綜合各地報送信息顯示,旅遊市場呈現出以下特點:

一、大眾出行萬眾出遊,全國假日旅遊市場如火如荼

隨著大眾旅遊時代的到來,廣大群眾迸發出高漲的旅遊熱情,自駕遊、自由行、自助遊、揹包遊等已經成為假日旅遊的新常態。假期首日,雖然許多遊客仍在途中,但多地已迎來出行高峰。

遼寧省當天共接待遊客418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20.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9.6%和8.8%。遊客出行以自駕遊、自由行為主,鄉村旅遊點生意火爆,揹包露營、湖畔騎行、登山遠眺、採摘垂釣,品嘗農家宴等體驗受到歡迎。

貴州省當天共接待遊客412.82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26.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0.3%和41.5%。全省共有156家單位推出景區門票打折、免費體驗等各種優惠措施124條,開展民俗節慶活動246項,在38個景區集中推出61個新景點、新項目、新業態,安順市黃果樹景區、黔東南州西江千戶苗寨景區、鎮遠古鎮旅遊區等近50家景區接待量突破萬人。在超長假期刺激下,中遠程旅遊人數明顯增長,跨省遊客量大幅提升,過夜遊成為主流,全省納入監測的105家星級旅遊飯店中,出租率超過80%的有58家,佔監測總數的55.2%。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當天共接待遊客111.76萬人次,同比增長28.4%,其中過夜遊45.33萬人次,佔比40.55%,實現國內旅遊收入15.32億元,同比增長33.6%。重點景區中,喀納斯景區接待遊客14045人次,同比增長39.3%,實現旅遊收入2310萬元,同比增長45%;天山天池景區接待遊客6318人次,同比增長10.3%,實現旅遊收入379.1萬元,同比增長9.4%。

出境遊方面,旅行社出境團隊系統顯示,10月1日當天,在外出境旅遊團隊共4576個,團隊遊客數共11.3萬人。團隊遊客旅遊目的地向長線發展,俄羅斯、澳大利亞、美國等歐美國家位於前列,自助遊客則集中于短線出行,東亞、東南亞地區迎來大量中國遊客。據網絡輿情數據顯示,出境自駕遊顯示出極大的增長潛力,遊客境外訂單較去年同期增長超過100%。

二、全域旅遊全域體驗,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向縱深發展

為抓住市場機遇,應對高峰客流,各地多措並舉,不斷提升旅遊産品和服務供給,推進“旅遊+”産品創新,鄉村旅遊和特色小鎮建設,廁所革命和品質化服務等相關工作。

在共享經濟的推動下,更多遊客選擇民宿休閒遊,獲得與當地自然、居民的深度交流和體驗。愛彼迎網站數據顯示,國內遊民宿預訂量較去年同期增長126%,出境遊增長32%。目的地中,重慶、成都充分發揮休閒特質,打造民宿旅遊,民宿預訂量增長迅速,分別達213%和150%。

針對季節特點,山東省旅遊局組織全省旅遊系統推出了豐富多彩的鄉村遊活動。包括濱州冬棗採摘節、雪野農博園雙節遊園歡樂匯,聊城江北賽梨採摘節,濰坊蜜桃文化旅遊節,臺兒莊鄉村旅遊文化旅遊節等,活動內容多彩多樣,給予遊客至美至真的體驗。臨沂市“親子越野跑,戶外大尋寶”活動將親子遊與鄉村遊結合起來,首日人氣高漲。

為保障遊客良好的如廁環境,寧夏回族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對全區400余座旅遊廁所的管理和保潔情況開展專項督查。水洞溝景區實現了第三衛生間全覆蓋,沙坡頭景區在線路較長的中途增設可移動衛生間13座,增加臨時保潔人員40名,實行保潔、檢查、巡查聯動制度,保障遊客如廁需求。假期首日,在黃沙古渡景區,美籍華人劉女士留言:保潔員的工作讓此處美不勝收,看出她付出的心力,為國爭光,是我在此用過最美及乾淨的廁所。

三、體制改革機制創新,以全域旅遊理念指導假日旅遊管理

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産生的全域旅遊戰略,得到了黨中央國務院的充分肯定和全國上下的積極響應,各地以全域旅遊理念指導假日旅遊管理,迸發出巨大活力。

江西省旅遊發展委員會清醒的認識到確保本次長假安全、有序、祥和地度過是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全委以備戰的姿態做好假日旅遊工作。一是省旅發委機關全體不放假,並實行24小時值班,確保人員在位、電話暢通,應急小分隊隨時待命,派出幹部分赴全省重點景區督查值守,處置各類情況。二是召開“江西省假日旅遊協調會議聯絡員會議”,會同江西省發改、公安、工商、交通、食品、衛生等成員單位根據各自職責共同做好假日旅遊市場秩序和安全生産監管工作,全力保障國慶中秋假日旅遊萬無一失。

雲南省政府領導高度重視,假日旅遊協調小組辦公室充分準備,認真細緻做好假日旅遊各項工作。9月18日,制定印發了《關於做好2017年國慶中秋假日旅遊工作的通知》。9月20日,派出6個聯合檢查組分別到熱點旅遊景區進行明察暗訪。9月29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向社會公告全省旅遊安全、旅遊市場監管、旅遊投訴受理等相關事宜。雲南省自9月30日18時起實行全省旅遊行政、旅遊統計和旅遊投訴受理24小時值班。目前,各項工作有效開展,運轉正常。

四、提高認識落實責任,各地狠抓假日旅遊安全生産

各地對本次假日旅遊市場高度重視,樹立責任意識、主觀意識、底線意識、細節意識,抓預防、抓監管、抓應急、抓處置,確保假日旅遊市場平穩運行。

江蘇省旅遊局將安全工作作為本次假日工作的重中之重,節前專門召開專題假日旅遊安全工作部署會議,針對全省交通、公安、氣象等相關部門通報情況布署假日旅遊安全工作。假日前,“旅遊安全神秘遊客”穿梭于全省各大景區和旅遊目的地,針對節日期間安全防控點進行暗訪。暗訪員發現的重大隱患及時向省旅遊局旅遊安全職能處室彙報並做好疏理,省局舉一反三,立即反饋至相關部門,督促企業及時有效整改。各設區市做好各大熱門景區、旅遊目的地的遊客流量控制及相關演練、應急安全保障演練、旅行社旅遊車輛性能檢查,確保全省旅遊安全工作落到實處。

西藏自治區各級旅遊部門聯合公安、交通、消防和安監等相關部門對重點旅遊景區、旅行社和旅遊星級飯店開展旅遊市場安全生産大檢查活動,共出動執法人員230人次,檢查涉旅企業105家。重點對“強迫消費、虛假廣告、導遊司機宰客”等違法違規行為開展檢查。同時,加大對涉旅企業安全生産隱患排查,確保涉旅企業在假期期間安全有序經營。全區當天旅遊市場運行平穩,未有涉旅安全事故發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