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找工作中的你!國務院送你就業錦囊請收好

2017-10-03 20: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大學畢業了,為找工作發愁?

原工廠去産能了,轉崗不懂技術?

想回農村老家創業,不知道如何開始?

留學回國了,工作還沒落定?

……

針對就業這一民生之本,國務院出臺了一系列利好政策。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明確提出,要進一步細化政策,保障重點群體就業。相關政策有哪些,哪些群體可適用?中國政府網(微信ID:zhengfu)、國務院客戶端為你製作了這個就業錦囊,收好啦!


◇ 拓展就業領域:

在産業結構調整中,著力支持科技含量高的智力密集型産業特別是戰略性新興産業、現代服務業以及各類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開發更多適合高校畢業生的高質量就業崗位。

◇ 鼓勵到基層就業:

結合政府購買基層公共管理和社會服務開發崗位,統籌實施基層服務項目,落實學費代償、資金補貼、稅費減免等扶持政策,進一步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城鄉基層、中西部地區、中小微企業就業。健全基層服務保障機制,暢通流動渠道,拓展紮根基層高校畢業生職業發展通道。

◇ 實施就業促進計劃:

深入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健全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服務體系,創新就業信息服務方式方法,注重運用“互聯網+就業”模式,加強就業市場供需銜接和精準幫扶。加大就業見習力度,做好困難畢業生就業幫扶工作。


>> 國務院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

>> 國務院關於印發“十三五”促進就業規劃的通知


◇ 實施再就業幫扶行動:

以鋼鐵、煤炭等行業為重點,實施再就業幫扶行動,對確實要離開企業的勞動者,普遍開展轉崗培訓或技能提升培訓,免費提供就業創業服務,落實職業培訓補貼等扶持政策,促進其自主創業和轉崗就業。

◇ 促進分流職工就業創業:

對自主創業的分流人員,要優先安排入駐各類創業孵化基地,落實創業扶持政策;對確實難以安置的就業困難人員,新增及騰退的公益性崗位要優先安置。要將符合條件的去産能企業下崗職工納入現行就業創業政策扶持範圍。


>> 國務院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

>> 國務院關於印發“十三五”促進就業規劃的通知


◇ 創造就業空間:

加大對發展潛力大、吸納農業轉移人口多的縣城和重點鎮用地計劃指標傾斜,大力發展特色縣域經濟、魅力小鎮、鄉村旅遊和農村服務業,為農村勞動者就地就近轉移就業創造空間。

◇ 促進返鄉創業:

促進農民工返鄉創業,大力發展農民合作社、種養大戶、家庭農場、建築業小微作業企業、“扶貧車間”等生産經營主體,其中依法辦理工商登記註冊的可按規定享受小微企業扶持政策,對吸納貧困家庭勞動力就業並穩定就業1年以上的,地方可酌情給予一定獎補。

◇ 創新培訓內容:

適應新生代農民工就業創業特點,推進職業培訓對新生代農民工全覆蓋,創新培訓內容和方式,多渠道、廣領域拓寬就業創業渠道,引導新生代農民工到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産業、新業態就業創業。


>> 國務院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

>> 國務院關於印發“十三五”促進就業規劃的通知


◇ 做好轉業幹部安置工作:

大力扶持自主擇業軍隊轉業幹部就業創業,積極開展就業服務、職業培訓、創業孵化等服務活動,按規定落實相關扶持政策。

◇ 加大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力度:

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條件的,要採取剛性措施,確保崗位落實、妥善安置。

◇ 提高就業創業成功率:

對自主就業的,要強化教育培訓,落實優惠政策,提高就業創業成功率。


>> 國務院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


◇ 創業支持資金:

實施留學人員回國創新創業啟動支持計劃,鼓勵留學人員以知識産權等無形資産入股方式創辦企業。經人社部審批確定的重點創業項目,一次性給予創業支持資金50萬元;對於確定的優秀創業項目,一次性給予創業支持資金20萬元。

◇ 簡化認證手續:

簡化留學人員學歷認證等手續,降低服務門檻,依法為全國重點引才計劃引進人才及由政府主管部門認定的海外高層次留學人才申請永久居留提供便利。


>> 國務院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


◇ 消除就業歧視:

統籌做好殘疾人、少數民族勞動者、退役運動員、戒毒康復人員、刑滿釋放人員等群體就業工作。消除針對特定群體的就業歧視,營造公平就業環境。

◇ 減少就業成本:

加強社會救助與就業聯動,對實現就業的低保對象,在核算其家庭收入時,可扣減必要的就業成本,並通過“低保漸退”等措施,增強其就業意願和就業穩定性。

◇ 公益性崗位托底幫扶:

通過公益性崗位托底幫扶一批確實難以通過市場就業的大齡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人員,實現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有勞動能力的成員至少有一人就業。


>> 國務院關於印發“十三五”促進就業規劃的通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