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印發《“十三五”促進就業規劃》

2017-02-06 17: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十三五”促進就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明確了“十三五”時期促進就業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對全國促進就業工作進行全面部署。

《規劃》指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經濟發展最基本的支撐。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全面提升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實現比較充分和高質量的就業,是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內在要求,對發揮人的創造能力、促進群眾增收和保障基本生活、適應人們對自身價值的追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規劃》提出,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人才優先發展戰略,把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貫徹勞動者自主就業、市場調節就業、政府促進就業和鼓勵創業的方針,不斷提升勞動者素質,實現比較充分和更高質量的就業,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強大支撐。堅持總量與結構並重、供需兩端發力、就業政策與宏觀政策協調、統籌發揮市場與政府作用、普惠性與差別化相結合的基本原則。到2020年,實現就業規模穩步擴大,就業質量進一步提升,城鎮新增就業共計5000萬人以上,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5%以內;創業環境顯著改善,帶動就業能力持續增強;人力資源結構不斷優化,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明顯提高。

《規劃》提出五個方面的重點任務。一是增強經濟發展創造就業崗位能力。積極培育新的就業增長點,著力緩解困難地區困難行業就業壓力。二是提升創業帶動就業能力。暢通創業創富通道,擴大創業帶動就業效應。三是加強重點群體就業保障能力。切實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促進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統籌好困難群體、特定群體就業及過剩産能職工安置工作。四是提高人力資源市場供求匹配能力。規範人力資源市場秩序,提升人力資源市場供求匹配效率。五是強化勞動者素質提升能力。提升人才培養質量,提高勞動者職業技能,培養良好職業素養。《規劃》還確定了支持發展共享經濟下的新型就業模式、城鄉居民增收行動、重點地區促進就業專項行動、創業創新人才引進計劃、結合新型城鎮化開展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試點、創業培訓計劃、重點人群就業促進計劃、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推進計劃、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等9個專項任務。

《規劃》強調,要不斷強化各類政策協同機制,優化社會資本帶動機制,完善就業創業服務機制,健全勞動關係協調機制,構建就業形勢綜合監測機制,形成更有力的保障支撐體系。加強部門協調,明確職責分工;加強上下聯動,壓實各方責任;加強督促檢查,抓好規劃評估;確保規劃重點任務、主要措施、工程建設落到實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