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假日期間,各地簡政放權顯成效、便民惠民有新招

2017-10-07 07:3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假日期間,各地簡政放權顯成效、便民惠民有新招
為民服務 他們在路上

雙節期間,在大多數人沉浸在假日喜慶氣氛中時,有些人卻在堅守崗位,為百姓提供各種服務和保障。本報記者走訪河南、內蒙古、四川、吉林等地,記錄當地政府部門服務群眾的點滴細節,看簡政放權成效、服務惠民創新舉措。

河南淮陽

“現在去公家辦事更方便了”

今年“十一”長假,山西人張靜辦成了一件“大事”:“只是想碰碰運氣,沒想到辦得這麼順利!”

張靜兩年前從山西嫁到河南淮陽,隨後又和丈夫一起去溫州打工。然而在溫州時常需要開各種證明,夫妻二人分別去戶口所在地開證明,非常麻煩。“兩個人都得耗在路上。”索性,張靜決定把戶口從山西遷到淮陽。上個月,遷出手續已經辦好,她想趁著假期和丈夫回老家探親時,把戶口遷入手續辦妥。

10月4日,張靜準備去縣行政服務中心,鄰居告訴他們,“現在辦理戶籍遷移手續不用跑到縣裏了,直接在鎮裏就能辦。”這和張靜以往的認知大不一樣,以前好多事只能在縣城辦,而且要經過反復詢問,往返好幾趟,“現在,鎮群眾工作中心就在家門口,一會兒路過就辦了。”

到了白樓鎮群眾工作中心,張靜眼前一亮:戶政、社保、民政、工商登記……每個窗口前都擺放著一個行政服務指南的小冊子,辦事流程一清二楚。

很快,戶口遷移一次辦完。拿到新的戶口本,張靜十分高興:“原來,現在去公家辦事更方便了。”

據了解,近年來,淮陽縣切實落實簡政放權,優化服務,目前已列清37個縣直部門職權2842項、鄉鎮站所權力84項;已編制辦事流程圖2932張,壓縮辦事環節3896個,時限縮短66.52%。

內蒙古包頭

“互聯網+政務,辦事最多跑一次”

王大媽的兒子小李從四川成都回內蒙古包頭探親,路上不小心弄丟了身份證。小李心急如焚,王大媽也跟著上火。聽説包頭市政務大廳早就推出“雙休服務”“延時服務”,王大媽國慶當天便陪著兒子來到大廳。“嘿!政務大廳果真不休息。”僅用5分鐘,小李就補辦了身份證及臨時身份證。

幸運的不僅是王大媽和小李,為最大限度方便群眾和企業辦事,包頭對辦件量大、社會關注度高的出入境、工程招投標、政府採購等相繼開通了“延時服務”“雙休服務”,387項公共服務事項全部開通網上審批,群眾和企業可根據自身實際,決定到實體大廳還是網上大廳辦事。審批效率提升30%,企業和群眾也因此減少出行37萬次。

在“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基礎上,包頭又推出“最多跑一次”和“零跑路”服務模式。申請人通過“包頭市政務服務中心”網站或“包頭市政務服務中心”微信公眾號,事先了解辦理事項所需條件、材料並一次性帶齊,到市政務大廳統一登記、申報辦理。審批部門辦結後,通過網絡或快遞方式將辦理結果送達申請人。如果申請人選擇在網站和公眾號上掃描上傳申請材料,就能實現“零跑路”。

四川武侯

“每個流程該如何操作都有標準”

中秋節這天,“創客”王麗依然帶著創業團隊在緊張地加班。她剛剛遞交了工商營業執照申請,5天后就能拿證。

目前,王麗最苦惱的就是時間不夠用。“原來想到申請就很頭疼,擔心麻煩,結果特別順利!一個電話,所有不明白的全都搞定。這麼便捷、高效,我們創業一定能開門紅!”

“這裡是武侯政務服務熱線,請問有什麼可以幫您?”另一端,在政務呼叫中心室,工作人員穿著制服,戴著耳機,對著電腦,禮貌地回答各類問題。武侯行政審批局政務中心投入使用後,建立了統一對外呼叫平臺,辦事群眾只撥一個電話就可以諮詢所有相關問題,成為四川省首個引入智慧化工位系統和無聲呼叫系統的政務服務中心。

為改變窗口人員服務理念缺乏、服務手段單一等問題,政務中心還向一些大酒店請教,對中心政務服務質量進行管理。“我們率先引入五星級酒店管理理念,制定政務服務員工手冊,開展行政服務和ISO國際質量管理體系標準化建設。”武侯區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政務服務中心目前已制定出415項行政審批服務標準,從服務用語開始,到辦理每個流程該如何操作都有標準。

吉林長白山

“遊客在哪兒,旅遊警察就服務到哪兒”

4點半起床,5點鐘準時上山,有案件時要到半夜才回家……這是49歲的劉岩在長白山度過的第五個“十一”黃金周。每年的這幾天,她與39名同事,天天都要迎來兩萬多名遊客的“大考”。

這支40人組成的隊伍叫長白山公安局治安支隊,劉岩是支隊長。臂彎上“旅遊警務”的藍色標誌格外醒目,遊客們習慣叫他們“旅遊警察”。

10月2日,長白山景區迎來長假首個高峰日,僅北景區就接待遊客2.4萬人。上午10點,來自吉林松原的遊客夏先生在遊覽完天池後,發現手機不見了,並且處於關機狀態,他隨即找到了在警務車中執勤的劉岩。

調取監控、掌握疑似撿手機人特徵、傳至工作群內請求同事協助搜尋……一個小時後,民警終於幫夏先生找回了手機。“長白山的旅遊警察太負責了!”夏先生深表感謝。

“像這種事情,我們每天會處理幾十起。和大家印象中的警察不太一樣吧!”劉岩説,他們實行的是“首接制”,誰接警,誰就要負責到底。

“因旅遊而生,為服務而建。”長白山公安局局長吳強這樣定位“旅遊警察”的職責。據了解,長白山年均接待遊客量超過300萬人次,為避免各類旅遊治安問題,局裏今年提出建立“旅遊綜合監管機制”,重新整合了警力資源。“遊客在哪兒,旅遊警察就服務到哪兒!只要遊客進入轄區,在衣食住行各方面有啥問題,都可以找我們解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