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676家醫院對接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系統

2017-10-09 07:41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北京市676家醫院對接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系統
跨省就醫人均少墊1.7萬元

為解決長期以來困擾群眾的異地看病報銷難問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今年提出,要在9月底前基本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記者日前從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本市已提前兩個月完成國家目標任務,全市676家定點醫療機構已在7月底前完成與國家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系統的對接。

萬餘人次享受“直接結算”

在北京看病治療所花的住院費可以在出院時直接結算,而不用再跑回老家報銷,這讓家住黑龍江省的趙女士覺得十分舒心。

62歲的趙女士有胸悶的老毛病,今年9月,她來到北京電力醫院心血管內科住院治療。住院8天,總共花了1.3萬元,出院時自己卻只掏了1816元,剩下的1.1萬餘元,都通過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直接報銷了。

如果在以前,這1.1萬餘元就需要由趙女士自己先墊付,然後再回到黑龍江省當地的醫保中心報銷。現在,基本醫療保險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政策的推行,為趙女士帶來極大便利。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今年提出,要在9月底前基本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本市已提前兩個月完成國家目標任務,全市676家定點醫療機構已在7月底前完成與國家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系統的對接。兩個月來,本市已為超過1萬人次異地就醫人員辦理直接結算,每位患者平均少墊付1.7萬元。

據市人力社保局醫保中心異地醫療結算科副科長賀偉介紹,本市目前接收的異地就醫人員佔全國異地就醫人員的近一半,結算量也屬全國最高。為避免就醫地經辦機構和定點醫療機構墊付資金,人社部與財政部共同研究建立了“先預付、後清算”的跨省異地就醫預付金。各省歸集跨省異地就醫預付金已達8.8億元,其中北京異地就醫預付金接近1.5億元。

報銷範圍適用就醫地標準

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標準是什麼?人社部醫療保險司副司長顏清輝概括為15個字:就醫地目錄、參保地政策、就醫地管理。

就醫地目錄,是指異地就醫人員到北京就醫,原則上執行就醫地的報銷範圍,包括基本醫療保險的藥品目錄、診療項目和服務設施標準。參保地政策,是指異地就醫時原則上執行參保地醫保基金的起付線、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額等政策。就醫地管理,指跨省異地就醫時,就醫地經辦機構要提供和本地參保人員相同的服務和管理。

“當有異地患者來京住院,出院時,本市醫保系統會對其住院期間産生的費用進行自動核算。比如患者住院花了5萬元,根據本市就醫目錄核算出醫保內費用4萬元、醫保外費用1萬元。工作人員將這個數據上傳至直接結算系統,參保地接收後會根據當地的報銷比例進行計算。假如這個比例是80%,那麼患者只要拿1.8萬元就能出院了,其餘3.2萬元由醫保預付金支付。”賀偉舉例説明。

賀偉告訴記者,本市在全國率先實現了所有有床位的醫院,都是直接結算的定點醫療機構。676家定點醫療機構中,既包括102家三級醫院,也包括社區、鄉鎮衛生服務中心,“數量和水平都是全國最高的。”

從覆蓋人群上看,市人力社保局規定,符合本市基本醫療保險規定的異地安置退休、常駐外地工作、異地長期居住及轉外就醫的參保人員,可參與辦理直接結算,“實現了城鎮職工和城鄉居民全覆蓋。”

“直接結算”須先到參保地備案

根據規定,異地就醫人員如果想要進行直接結算,必須先到參保地經辦機構進行備案登記,並選擇定點醫療機構。只有納入了國家直接結算備案人員信息庫的參保人員,才能在異地定點醫療機構實行直接結算。“辦理好備案手續後,異地就醫人員來京住院,辦理入院手續時一定要主動出示社會保障卡。”賀偉特別提示,直接結算必須持卡入院、持卡結算,“也有過異地來京就醫患者在入院時沒有出示社會保障卡,醫院不知道,就把患者當成自費人員,出院時就無法轉為跨省直接結算病人了。”

直接結算政策實施後,本市醫保經辦機構需要根據醫保相關規定對每筆費用進行逐一審核。據市人社局統計,2015年本市接收異地住院就醫110萬人次,“如果全部採用直接結算,全市醫保經辦機構人員審核工作量增了一倍。”賀偉説。

市人力社保局醫保中心提醒,直接結算系統運行初期,患者辦理過程中難免遇到不順暢的情況,有些因參保地備案不完善所引發的問題需要回當地解決。如果問題不能及時解決,患者徵得參保地同意後,也可按照原辦法全額墊付結算住院醫療費用後,再回參保地按規定報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