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全國科技經費投入統計公報

2017-10-10 09:58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全國科技經費投入統計公報
國家統計局 科學技術部 財政部
2017年10月10日

2016年,我國科技經費投入力度加大,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國家財政科技支出均實現較快增長,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強度穩步提高。

一、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情況

2016年,全國共投入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15676.7億元,比上年增加1506.9 億元,增長10.6%,增速較上年提高1.7個百分點;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強度(與國內生産總值[1]之比)為2.11%,比上年提高0.05個百分點[2]。按研究與試驗發展(R&D)人員(全時工作量)計算的人均經費為40.4萬元,比上年增加2.7萬元。

分活動類型看,全國基礎研究經費822.9億元,比上年增長14.9%;應用研究經費1610.5億元,增長5.4%;試驗發展經費13243.4億元,增長11.1%。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試驗發展經費所佔比重分別為5.2%、10.3%和84.5%。

分活動主體看,各類企業經費支出12144億元,比上年增長11.6%;政府屬研究機構經費支出2260.2億元,增長5.8%;高等學校經費支出1072.2億元,增長7.4%。企業、政府屬研究機構、高等學校經費支出所佔比重分別為77.5%、14.4%和6.8%。

分産業部門看,高技術製造業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2915.7億元,投入強度(與主營業務收入之比)為1.9%;裝備製造業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6176.6億元,投入強度為1.51%。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3]中,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超過500億元的行業大類有7個,這7個行業的經費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的比重為60.2%;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在100億元以上且投入強度超過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水平的行業大類有9個(分行業情況詳見附表1)。

分地區看,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超過千億元的省(市)有6個,分別為廣東(佔13%)、江蘇(佔12.9%)、山東(佔10%)、北京(佔9.5%)、浙江(佔7.2%)和上海(佔6.7%)。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強度(與地區生産總值[4]之比)超過全國平均水平的省(市)有8個,分別為北京、上海、天津、江蘇、廣東、浙江、山東和陜西(分地區情況詳見附表2)。

二、財政科學技術支出情況

2016年,國家財政科學技術支出7760.7億元,比上年增加754.9億元,增長10.8%,增速較上年提高2.3個百分點;財政科學技術支出佔當年國家財政支出的比重為4.13%,比上年提高0.15個百分點。其中,中央財政科學技術支出3269.3億元,增長8.5%,佔財政科學技術支出的比重為42.1%;地方財政科學技術支出4491.4億元,增長12.5%,佔比為57.9%。

附注:

1.主要指標解釋

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 指統計年度內全社會實際用於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試驗發展的經費支出。包括實際用於研究與試驗發展活動的人員勞務費、原材料費、固定資産購建費、管理費及其他費用支出。

基礎研究 指為了獲得關於現象和可觀察事實的基本原理的新知識(揭示客觀事物的本質、運動規律,獲得新發展、新學説)而進行的實驗性或理論性研究,它不以任何專門或特定的應用或使用為目的。

應用研究 指為了確定基礎研究成果可能的用途,或是為達到預定的目標探索應採取的新方法(原理性)或新途徑而進行的創造性研究。應用研究主要針對某一特定的目的或目標。

試驗發展 指利用從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實際經驗所獲得的現有知識,為産生新的産品、材料和裝置,建立新的工藝、系統和服務,以及對已産生和建立的上述各項作實質性的改進而進行的系統性工作。

2.統計範圍

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的統計範圍為全社會有R&D活動的企事業單位,具體包括政府屬研究機構、高等學校以及R&D活動相對密集行業(包括農、林、牧、漁業,採礦業,製造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建築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衛生和社會工作,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的企事業單位。

3.調查方法

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的調查方法是: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特、一級建築業企業,大中型服務業(包括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衛生和社會工作,文化、體育和娛樂業)企業,政府屬研究機構、高等學校採用全面調查取得。其他行業的企事業單位採用重點調查以及使用第二次全國R&D資源清查資料推算等方法取得。

注:

[1] 2016年國內生産總值為初步核算數據。

[2] 根據國家統計局2015年國內生産總值最終核實結果,2015年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強度調整為2.06%。

[3] 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統計範圍是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及以上的工業法人單位。

[4] 地區生産總值為快報數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