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攻堅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效

2017-10-10 20: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 題:“活血化瘀”“開路架橋”——中國攻堅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效

新華社記者王賓

不為看病掏腰包“犯愁”、不為就醫跑腿“犯難”是化解百姓民生“痛點”的關鍵一環。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認為,中國攻堅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效。會議還對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和醫療聯合體建設等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做出部署,要求通過深化醫改優化資源配置保障人民健康。

自2015年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在縣級全面推開後,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性成為改革“硬任務”。會議對新一輪深化醫改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今年9月全國所有公立醫院已全部開展綜合改革,取消了實行60多年的藥品加成政策。醫院收入的藥佔比從2010年新一輪醫改之初的46.3%降至2016年的38.1%,居民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重從2008年的40.4%降至2016年的30%以下。患者就醫負擔持續下降。

會議強調,要完善公立醫院運行新機制,衛生計生委要牽頭抓緊制定鞏固破除以藥補醫改革成果的方案,中央財政要給予支持。人社部要推動建立優績優酬的激勵機制,落實公立醫院用人自主權,進一步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

“為推動改革可持續進行,理順醫療服務價格,實現收入結構‘騰籠換鳥’的改革思路不可或缺。”國務院醫改辦專職副主任、國家衛計委體改司司長梁萬年説,要注重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通過破除以藥補醫、降藥價“虛火”,為調整醫療服務價格騰出空間,同時讓醫保基金髮揮控費“杠桿”作用。

破解大醫院“擁堵病”、構建合理就醫秩序才能讓群眾就醫放心、舒心。今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和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出,探索分區域、分層次組建多種形式的醫聯體,促進人力資源有序流動,促進優質醫療資源共享和下沉基層。目前,近90%的三級醫院參與了醫聯體試點,80%以上的居民15分鐘內可以就近就醫,群眾享受優質醫療服務更加便利。

在此基礎上,會議強調,完善配套政策,確保10月底前所有三級公立醫院參加醫聯體建設,制定相應考核辦法,對縱向合作的醫聯體等分工協作模式實行醫保總額付費等多種方式,通過設置不同報銷比例等措施推進分級診療。

“以醫保總額付費作為改革突破口抓住了利益紐帶這個‘牛鼻子’,形成了責任共同體、利益共同體,倒逼醫聯體內部優化資源配置,實現健康績效最大化。”專家表示,會議提到醫務人員在城市醫療集團和縣域醫共體內執業不需辦理執業地點變更和執業機構備案手續,這將減少資源上下貫通的“掣肘”,加快為基層“輸血”“造血”。

群眾“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會議強調,下一步要繼續擴大聯網定點醫療機構範圍,逐步將更多基層醫療機構納入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加快相關醫療保險信息系統對接共享和整合,大力推行醫保智慧審核和實時監控。據人社部相關負責人介紹,9月底所有省份和統籌地區已全部接入國家異地就醫結算系統並聯網運行。

為全面推進醫療便民惠民服務,會議還指出,加快推廣遠程醫療、預約診療、日間手術等醫療服務模式,推動在醫療機構之間實現就診卡和診療信息共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