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衛計委:醫藥衛生領域不正之風案件將列入徵信系統

2017-06-12 19: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記者 鄧華寧、王賓)國家衛生計生委12日就《關於加強衛生計生系統行風建設的意見》舉行例行發佈會表示,為持續推進醫德醫風建設,衛生計生系統將織密織牢行風建設“高壓網”,開展重點領域專項整治,同時要建立徵信體系,發生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不正之風案件的機構和個人列入徵信系統,實行行業禁入制度。

據國家衛計委介紹,近年來衛生計生系統行風建設不斷加強,頂層設計得到不斷完善,查辦行風案件保持高壓態勢。2014年,我國提出加強醫療衛生行風建設“九不準”,包括不準將醫療衛生人員個人收入與藥品和醫學檢查收入挂鉤、不準開單提成等。然而,醫藥領域不正之風在極少數的醫療機構以及個別醫務人員中仍然存在。

“我們要把‘九不準’作為衛生計生系統行風建設‘帶電的高壓線’,持續推進落實。”國家衛計委醫政醫管局巡視員李路平介紹,“九不準”規定出臺以來,國家衛計委已經在14個省市共開展了880次專項治理活動。

“醫療服務是一項難度很大的工作,不僅要求醫生的業務精良,還要求了解患者的心理。”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副院長程南生介紹,一些醫務人員“重業務、輕服務”的現象為提升醫院服務水平提出了新的課題。

自我糾偏糾錯的“免疫劑”如何用好?意見明確要對重點醫療機構進行巡查。2020年,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全部開展醫院巡查工作。同時,大力普及行風教育培訓,2020年培訓率達到100%。建立衛生計生系統徵信體系。制定信息共享和聯合懲戒實施辦法。“這樣逐步織密織牢行風建設‘高壓網’,讓不同類型的醫療機構都能受到監督。”李路平説。

意見還明確了行風建設的其他目標任務。到2020年,我國縣級以上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和二級以上醫療衛生機構配置專職行風建設人員。醫德醫風建設快速發展,初步建成群眾滿意、社會認可的行風建設體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