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研發經費投入強度接近發達國家水平

2017-10-11 07: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記者 陳煒偉)國家統計局10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16年,全國共投入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15676.7億元,比上年增加1506.9億元,增長10.6%,增速較上年提高1.7個百分點;研發經費投入強度(與國內生産總值之比)為2.11%,比上年提高0.05個百分點。

“這是自2012年以來研發經費增速持續4年下滑後的首次回升,也是研發經費在經歷了2014年、2015年連續兩年個位數增長後重新回到10%以上的增長速度。”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高級統計師關曉靜説,研發經費投入強度近年來呈穩定上升趨勢,投入強度接近發達國家水平。

與此同時,我國研發投入的結構繼續優化。數據顯示,基礎研究經費佔比繼續回升,企業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高技術産業研發實力不斷提高,民辦研發機構投入快速增長,全國研發經費資源繼續向東部地區聚集。

關曉靜還介紹,從研發投入強度看,我國與以色列(4.25%)、韓國(4.23%)、日本(3.49%)等創新型國家相比還有很大差距。從經費投入結構看,我國基礎研究經費雖然實現兩年連增,但仍處於較低水平,與發達國家15%至25%的佔比水平相比也有很大差距。未來幾年,政府部門要進一步加大財政科技投入,積極引導地方政府和企業加大對基礎研究的投入,通過科研項目管理體制改革提升研發經費投入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