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揮創新主體作用 央企研發投入年均增長超20%

2017-09-13 20: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記者 董瑞豐)央企研發投入近年來年均增長超過20%,2016年研發投入超過3800億元。在13日的中央企業科技創新推進會上,科技部、國資委簽署支持中央企業創新發展戰略合作協議,還將進一步提高央企自主創新能力,發揮央企創新主體作用。

C919大型飛機、港珠澳大橋、復興號高鐵、蛟龍號潛水器、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央企作為創新骨幹,承擔了大量國家重大研發任務。推進會上公佈的數據顯示,80個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建在央企,佔總數的近50%。在2016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中,40家央企獲得79個獎項,佔獲獎項目總數的1/3。

“中央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的關鍵性、重大性和戰略性作用日益突顯。”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説,國資委專門成立了科技創新領導小組,統籌推進央企科技創新工作,將和科技部共同支持央企全力參與國家重大研發任務,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更大貢獻。

科技部部長萬鋼説,當前我國科技工作步入新時期,科技部將與國資委加強合作,鼓勵和支持央企參與國家重大研發任務,支持央企設立各類研發機構、打造産業協同創新平臺。

萬鋼表示,合作還包括大力實施人才強企戰略,加快建立央企人才聚集的體制機制;支持和指導科技創新政策在央企先行先試和落地實施;大力支持央企參與北京、上海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加快推進創新創業,支持央企建立一批專業化眾創空間;共同開展創業投資合作,推動科技成果轉化。

39家在京央企的負責人見證了協議簽署。該戰略合作協議主要包括提高中央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發揮中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推進協同創新和雙創工作、完善中央企業創新體制機制、加強科技人才隊伍建設、建立科技創新長期合作機制等內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