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新增便民網點1113個 提前完成全年目標

2017-10-11 09:05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年初,北京定下了今年新增千個便民商業網點的目標。記者從市商務委獲悉,今年1月至9月,全市共建設提升蔬菜零售等7類基本便民商業網點1113個,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等基本便民商業服務網點在城市社區覆蓋率達到近九成,生活性服務業發展邁上新臺階。全年便民網點建設任務已經提前完成。

蔬菜零售網點增384個

9月底,廣渠路的居民迎來了一家新發地直營菜店,雖然面積只有300多平方米,但蔬菜水果、水産海鮮、米麵糧油、牛羊肉類等老百姓日常所需的産品一應俱全。在菜店出現前,附近的一家菜市場是周邊居民買菜的常去之地,今年菜市場被疏解後,新發地直營菜店前來補位。在提供買菜方便的同時,規範化、連鎖化的經營方式也為居民舌尖上的安全多了份保障。

撤一補一,是蔬菜零售等生活性服務業在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動中享受的特殊“待遇”。首都面貌日新月異,曾經環境臟亂、肉菜來源難以追溯的傳統菜市場逐漸退出歷史舞臺。為了確保百姓生活需求,每拆除一個菜市場,都會在其原地或附近,建起新的社區菜店,這些乾淨整潔、服務達標、産品可追溯的菜店,成為京城蔬菜零售的主力軍。

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1月至9月,本市共建設提升蔬菜零售等7類基本便民商業網點1113個,其中蔬菜零售網點384個,便利店(超市)165個,早餐店125個。全市基本便民商業網點連鎖化率達到34.4%,較上年度末提升5個百分點。

在城六區基本便民商業網點實現社區全覆蓋的同時,遠郊地區的便民商業網點建設也在提速。今年前三季度,城六區共建設提升網點539個,佔全市的48.4%,其它區共建設提升網點574個,佔全市的51.6%。

“新零售”試水便民服務

盒馬鮮生在京開出3家門店,永輝超市“超級物種”亮相石景山,美團首家掌魚生鮮超市落戶望京……今年以來,一批“新零售”超市在北京接連涌現,也讓京城居民有了別樣的消費體驗。

“晚上在家過生日,特意去盒馬鮮生買了新鮮的海鮮,做給朋友們吃。”在十里堡附近居住的孫女士説,往年過生日通常請朋友們下館子,如今家門口超市裏就能買到世界各地的海鮮,親自下廚更有樂趣。

除了超市,京城便利店領域也迎來發展新契機。8月18日,首批“超市發羅森”便利店在海淀區亮相,超市發與羅森簽訂合作協議,共同在北京加速拓展便利店市場。羅森相關負責人介紹,開業以來,“超市發羅森”花園路店銷售額較以前的門店翻了一番。在未來五年內,羅森便利店和超市發將聯手在海淀區至少開出60家以上的便利店。此外,今年以來,羅森便利店也開始向通州、房山、大興等地區拓展。

作為京城的老牌百貨,王府井集團也瞄準了社區商業。6月6日,王府井集團與河南愛便利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合作開設的首批106家便利店亮相京城,以直營和改造街邊“夫妻店”的方式,統一便利店的形象,提升服務品質。到今年年末,王府井愛便利在京開店數量將達到300家以上。

居民參與建網點決策

國慶節前夕,位於新街口玉廊西園4號樓的官園百姓生活服務中心開始試營業,地下一層是生鮮超市,地上一層提供多種便民服務。在這個百姓服務中心的建設過程中,居民們也出了一份力。

9月初,一場民意徵集會在新街口街道社區服務中心召開,來自新街口街道的41位居民代表紛紛説出希望在家門口享受到的服務,十幾項業態列在了投票板上,居民們將手中的6張票分別投給最心儀的幾種業態。根據民意投票結果,官園百姓服務中心在居民們的期待中誕生了。

此前,德勝街道、南北長街等街道的社區菜店供應商也是由居民票選引入。

在本市便民網點的建設過程中,建什麼、在哪建、誰來建等問題,不再是企業自己的事,越來越多的街道和社區通過居民議事會等形式,了解百姓的真實需求,從而選出合民意、接地氣的服務業態和企業。(記者 馬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