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日報:IMF再次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

2017-10-12 07:2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球經濟活動回升力度繼續加強
——IMF再次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0月10日發佈《世界經濟展望》更新報告指出,全球經濟活動的回升力度在繼續加強,在中國、日本和美國及亞洲新興市場經濟體等週期性回升加快的情況下,全球經濟增長預計將從2016年的3.2%上升至2017年的3.6%和2018年的3.7%。

值得關注的是,IMF將中國2017年GDP增速預期上調至6.8%,將中國2018年GDP增速預期上調至6.5%。IMF指出,上調中國2017年經濟增速,反映了中國2017年上半年的強勁增長及外部對中國産品與服務更加旺盛的需求;上調2018年經濟增速,主要是IMF預計中國政府將保持足夠的擴張性政策組合,以實現2020年較2010年實際GDP翻一番的目標。

IMF認為,從2016年下半年起,全球經濟活動趨於活躍,2017年上半年,這一趨勢進一步加強。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預計將提速,這得到了外部因素改善的支持,包括有利的全球金融環境和發達經濟體的復蘇。中國和亞洲其他新興經濟體的增長依然強勁;拉美部分大宗商品出口國、獨聯體國家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經濟增長仍面臨困難,但已出現了一定的改善跡象。發達經濟體的增長在2017年普遍提速,美國、加拿大、歐元區和日本的經濟活動日趨活躍,但其中期增長前景不佳。

報告預計,發達經濟體經濟增長在2017年、2018年分別為2.2%、2.0%,這得益於歐元區、日本和加拿大更強勁增長的帶動。同時,IMF預計英國2017年的增長為1.7%,上半年英國經濟活動的放緩超出預期;IMF預計美國2017年、2018年的經濟增速分別為2.2%、2.3%,主要原因是美國的經濟政策特別是財政政策存在巨大不確定性。

IMF預計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2017年、2018年經濟增長率將分別達到4.6%、4.9%,IMF認為,這主要得益於對中國更強勁增長預期的推動。

報告認為,全球經濟增長面臨的下行風險主要包括:一是全球金融環境的收緊更為迅速、收緊幅度更大,其形式可能是美國和其他地區的長期利率走高,將對那些較脆弱的經濟體産生不利影響;二是新興市場經濟體出現金融動蕩,如果全球金融環境突然收緊及美元相應升值,會使部分新興市場的金融風險暴露出來,從而對那些與美元挂鉤、具有高杠桿和存在資産負債表錯配的經濟體造成壓力;三是發達經濟體的通脹持續低迷,如果國內需求下降,可能會導致中期通脹預期下滑,這將延長並強化疲軟的通脹,會減弱央行降低實際利率的能力,從而更難在經濟衰退中恢復充分就業;四是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在金融監管方面取得的進展普遍倒退,這可能對全球金融穩定産生負面影響;五是經濟政策轉為內向性,如果各國轉向保護主義,將減少貿易和跨境資本流動,損害全球經濟增長;六是非經濟因素風險,包括地緣政治緊張、國內政治紛亂、治理薄弱和腐敗帶來的風險、極端天氣事件、恐怖主義和安全問題等,都會使經濟增長脫軌。

報告強調,無論是發達經濟體還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都需要採取有效政策提高潛在産出,需要開展結構性改革並推出有效增長的財政政策,以提高生産率和勞動供給。未來,結構轉型需要推出全方位的政策,特別是圍繞節省勞動力的技術變革和跨國競爭,各國應妥善應對,以減少調整的痛苦併為所有人提供機會。(記者 高偉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