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開中國經濟增長之“鎖”

2017-10-09 07: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建設創新型世界經濟,開闢增長源泉。創新是從根本上打開增長之鎖的鑰匙。”一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G20杭州峰會上的講話,一語道出了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的“秘密所在”,也為全球經濟貢獻了“中國智慧”。

5年間,中國的創新指數從2012年的全球第34位躍升至如今的第22位。不僅如此,中國創新發展的理念還被寫入了聯合國決議,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

以創新之“鑰”打開增長之“鎖”,這不是權宜之計,而是基於對中國經濟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通過創新為中國經濟注入新動力,這既符合經濟運行的內在規律,又彰顯了時代精神;既是對發展問題的科學回答,也是中國經濟應對挑戰搶抓機遇、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許召元説。

從量子通訊領域的突破到世界最快超級計算機“神威太湖之光”的問世,從首架國産大型客機C919交付試飛到全球最快高鐵“復興號”的開行,從“中國製造”到“中國智造”再到“中國創造”,創新正一次次刷新著世界對於中國的認識。

依靠創新驅動,傳統産業的“老樹”長出了“新芽”。

在瀋陽機床,傳統的數控機床裝上了一顆顆“會思考的芯”,打開手機終端,每一台售出機床的運行狀態一目了然,企業也實現了從賣産品向賣研發、賣服務的華麗轉變。

同樣借助於技術創新,老牌製造企業海爾搖身一變,成為活力四射的互聯網新銳,旗下的8個互聯工廠,讓其生産模式從過去的大規模製造轉向精準的大規模定制,一字之差,卻讓産品價值比以前翻了2倍。

依靠創新驅動,新興産業腳踏“風火輪”,一路加速跑出了“中國速度”。

5年前,對很多國人來説,機器人還是個新鮮事物。如今,我國已一躍成為全球最大、成長性最強的機器人市場。2016年,我國機器人産量超過7.2萬台,同比增長34%。

機器人只是我國新興産業發展的一個縮影。5年來,以綠色、高端、智慧為特點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大步前行,帶領“中國製造”彎道超車,一舉從“跟跑者”變成了“領跑者”,特別是以華為、中興等為代表的一大批中國企業活躍在全球科技前沿,彰顯著中國創新發展的實力。

當前,我國正處於從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向系統能力提升的重要時期,我們需要充分發揮基礎能力、人才規模、市場空間、産業體系等方面的潛在優勢,用好創新這把“鑰匙”,加快推進經濟增長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的轉變。未來,創新的中國,一定會給世界帶來更多的驚喜!(記者 顧陽 )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