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家門口”教育方便居民“學到老”

2017-10-12 10:24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10月10日獲悉,《河南省教育廳等九部門關於大力推進社區教育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公佈。根據《意見》,我省將通過加強基礎能力建設等5方面17項主要措施,全面推進社區教育工作,力爭到2020年初步形成社區教育治理體系,全省開展社區教育的縣(市、區)實現全覆蓋。

家門口學習不再成稀罕事

在鄭州市花園路街道辦事處,有一所沒有圍墻的大學——“花園路大學”,這所“大學”的老師和學生都年過花甲,開辦課程已經超過20門。不需舟車勞頓,在家門口就能學習交友,這樣的社區教育在我省各地市越來越常見。

近些年,我省積極構建“地市社區大學、區縣社區學院、鄉鎮社區學校、社區居民學習點”四級社區教育體系,不斷充實完善社區教育陣地。2013年,河南省社區教育服務指導中心成立,目前,全省已有洛陽、新鄉等十余個地市成立“社區大學”或掛牌“社區教育服務指導中心”,成為開展社區教育的有力抓手,居民參與率和滿意度逐步提高。

我省社區教育建設中涌現出一批全國聞名的“先行者”“示範者”。截至2016年年底,平頂山市新華區、鄭州市金水區等6個地區被認定為國家級社區教育實驗區,鄭州市中原區、信陽市平橋區等3個地區被認定為國家級社區教育示範區。這些地區的探索豐富了社區教育內容、方式與途徑,為全省構建終身教育體系、建設學習型社會做出了貢獻。

17項措施方便居民“學到老”

雖然我省社區教育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就,但仍存在運行機制欠通暢、保障制度不夠健全、發展相對不均衡、學習活動品牌特色不夠突出等問題,這些短板成為《意見》解決的焦點。

將老年教育作為社區教育的重點任務,舉辦“全民終身學習活動周”……根據《意見》,我省將通過加強基礎能力建設、整合社區教育資源、豐富內容和形式、提高服務重點人群的能力、提升教育內涵5個方面的17項主要措施,全面推進社區教育治理體系建設。

《意見》特別強調“以人為本,需求導向”的基本原則,要求體現社區教育的普惠性,促進社會公平,立足城鄉社區,以城帶鄉,著力補足農村社區教育短板。通過共享學校資源、社區資源和利用社會資源,擴大社區學習資源供給。

社區教育的內容和形式將更豐富,如將開設學習超市、提供學習地圖等方便社區居民靈活自主學習。值得一提的是,相關部門建設的河南終身學習網,面向全省社區居民提供基礎性社區教育課程和資源,是可以足不出戶實現終身學習的網絡虛擬大學。

拿出“真金白銀”鼓勵社區教育

《意見》為河南社區教育提出目標:到2020年,社區教育治理體系初步形成,內容形式更加豐富,教育資源融通共享,服務能力顯著增強,發展環境更加優化,居民參與率和滿意度顯著提高。全省建成50個省級社區教育實驗區、25個省級社區教育示範區;重點支持15個縣(市、區)建成國家級社區教育實驗區或示範區,全省開展社區教育的縣(市、區)實現全覆蓋。

我省將推動形成社區教育協同治理的體制和運行機制,各地要建立健全政府對社區教育經費投入的長效機制,形成政府投入、社會捐贈、學習者合理分擔等多種渠道籌措經費的機制,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組織捐助社區教育或舉辦社區教育機構,依法享受有關政策優惠。

扶持社區教育,不是一句空話。省委、省政府以項目驅動為突破,切實加強社區教育經費保障,2016年,僅省級財政就累計安排社區教育專項經費700余萬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