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你的留言有回應!|網民問手機卡異地銷戶、兒童脊灰疫苗接種等

2017-10-13 08:3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01

工業和信息化部答網民
關於手機卡異地辦理銷戶問題的留言

來自重慶的網友"精神崩潰的"(手機尾號7701)説:

許多需要某一階段暫居於外地的學生、出差者、謀生者都在暫居地辦理了手機卡以方便與人聯絡。而當他們回到家鄉時,這些手機卡就顯得不實用了,他們會在家鄉重新辦理。在實名制普及的今天,不用的卡須銷戶,否則會影響個人徵信。但銷戶只能在號碼歸屬地辦理,無法在異地銷戶,而且很多銷戶還需要次月才能正式結算,這對於不了解情況和時間緊迫的人來説,實為麻煩!為了更便利於民,建議能否實行手機卡賬戶全國辦理政策,可以像駕照一樣,先遷移,再辦理,提高效率,減少大家的煩惱。

工業和信息化部回復:

目前,三家基礎電信企業的手機用戶在辦理手機卡銷戶業務時,均需持機主本人有效證件前往號碼歸屬地辦理,不能異地辦理。

經了解,手機卡銷戶時,基礎電信企業要對用戶姓名、産品套餐、合約計劃、賬單、預存款、欠費等用戶資料進行核實。移動通信服務開通以來,為確保用戶賬戶安全,防範風險,避免不法分子惡意異地銷戶事件發生,更好地維護銷戶用戶的權益,基礎電信企業對用戶資料的信息核實工作均在號碼歸屬地進行。目前,因系統設計等原因,各基礎電信企業省級公司的業務支撐系統無法支撐異地全面核實用戶資料,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均無法提供手機卡異地銷戶服務。

實施手機卡異地銷戶涉及用戶信息安全、用戶權益保護、企業業務支撐系統升級改造和業務流程調整等因素,基礎電信企業現已著手對手機卡異地銷戶的可能性和可操作性等進行研究,力求為廣大用戶提供安全、便捷的手機卡銷戶等相關通信服務。

02

衛生計生委答網民
關於緩解兒童脊灰疫苗接種難問題的留言

來自江西吉安的網友"葉子"(手機尾號2394)説:

國家規定入學前兒童必須接種脊灰疫苗,且由原來口服改成第一針必須注射。而我所在的城市以沒有藥物為由,第一針並沒有給孩子注射,這我理解。而後在我諮詢補種問題時,社區防疫站工作人員堅稱國家沒有此項規定,無補種説法,並將孩子所持為外地防疫證作為理由之一告知無法補種。後經市區防疫工作人員解釋,我理解藥物的緊缺,以後再補種。但之前社區接種點工作人員的態度讓我覺得很氣憤。身為防疫工作人員,連老百姓都知道的相關國家政策文件都不知道,説沒有,這是其一;其二,以孩子的外地防疫證為由,認為外地應排在本地之後,甚至無法補種,這種説法實在讓人傷心。我認為所有孩子都有權利接受疫苗接種和補種,不該有地域差異;其三,政策出臺文件下發後,地方執行力差,不能實幹力行。希望國家疫苗藥物能分配及時,政策落實到位,地方接種工作要做好。

衛生計生委回復:

我國第一類疫苗(包括脊灰疫苗)由各省負責採購分發。目前脊髓灰質炎滅活疫苗在我國部分省份存在短缺,主要原因是疫苗生産企業産能不足,生産供應存在缺口。根據《國家免疫規劃疫苗兒童免疫程序及説明》規定,2016年5月1日後,對於僅有二價脊灰減毒活疫苗接種史(無脊灰滅活疫苗或三價脊灰減毒活疫苗接種史)的兒童,補種1劑脊灰疫苗。既往已有三價脊灰減毒活疫苗免疫史(無論劑次數)而無脊灰滅活疫苗免疫史的遲種、漏種兒童,不再補種脊灰滅活疫苗。

根據《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條例》和《擴大國家免疫規劃實施方案》等有關規定,所有達到應種月(年)齡的適齡兒童,均為接種對象。兒童離開原居住地期間,由現居住地承擔預防接種工作的接種單位對其實施接種。

因此,只要是適齡兒童,不分本地外地,均可在居住地享受同等的國家免疫規劃預防接種服務。

03

教育部答網民
關於高校學生補助監管問題的留言

來自重慶的網友"小孤單"(手機尾號8836)説:

我是一名來自東北高校的學生,最近兩年,大學生補助資金有所提升,各大高校均有不同名目、類別的資金可以發放到學生手中。然而,據我們學生私下了解,有些學校的學生仍不清楚學校、學院是否完全落實大學生補助,具體補助的項目有哪些,需要符合什麼樣的條件才能夠領取。因此我認為,在當下政府部門辦公都強調透明化的環境下,學校學院工作,尤其是在涉及學生資金補助的問題上應當加強監管和披露,嚴抓校園腐敗問題。

教育部回復:

目前,我國已建立起完善的高校學生資助政策體系,以“獎、貸、助、補、減”多元資助的方式,確保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真正做到了“三不愁”。

一是入學前不用愁,助學貸款解煩憂。家庭經濟困難新生可申請生源地信用助學貸款,解決學費和住宿費。中西部家庭經濟特別困難的新生,還可以申請新生入學資助,解決交通費及入學後短期生活費。

二是入學時也不用愁,“綠色通道”可以走。如有新生實在不能籌集到足夠的上學費用,可以通過 “綠色通道”直接報到入學,緩交學費和住宿費。

三是入學後更不用愁,各類資助全都有。解決學費、住宿費問題,以國家助學貸款為主;解決生活費問題,以國家助學金為主;解決突發臨時困難問題,以臨時困難補助等為主;解決生活補助問題及提高綜合能力,以勤工助學等為主。如果學生在校期間學習成績優異、各方面表現突出,還可申請國家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及校內設立的各類獎學金項目。國家各項資助政策內容,均可通過教育部及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網站查詢,也可關注“中國學生資助”微信公眾號,隨時了解國家資助最新動態。

下一步,教育部將繼續加強高校學生資助政策的宣傳力度,創新宣傳形式,拓展宣傳途徑,提升宣傳效果,讓資助宣傳更接地氣,讓資助政策更家喻戶曉。同時,將以2017年“學生資助規範管理年”為契機,嚴格規範各地各部門各校學生管理制度與政策執行,全面提升學生資助規範化管理水平。

         閱讀原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