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舉辦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管理改革專題講座

2017-10-13 10:22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的決策部署精神,根據科技部2017年幹部教育培訓計劃安排及部領導指示,資源配置與管理司、人事司于9月26日下午聯合舉辦專題講座,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司長張曉原作了“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管理改革”的報告。講座由人事司副司長周國林主持,部系統各單位300余位同志參加。本次報告是2017年“科技部大講堂”中司局一把手上講臺的第3場講座,同時也作為2017年部系統人事幹部培訓班的第一堂課。

張曉原司長在報告中指出,深化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和項目資金管理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出發,統籌我國科技改革發展全局的重大決策,也是科技領域落實“放管服”改革、深化政府職能轉變的重要環節。中央文件明確要求,從2014年底開始,在3年時間內完成改革任務,主要包括建立公開統一的國家科技管理平臺,解決統籌協調不夠,缺乏頂層設計問題;優化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佈局,解決資源配置“碎片化”問題;圍繞重點任務一體化配置資源,解決科研項目聚焦不夠問題;建立規範高效的科研項目和資金管理制度,解決政府職能轉變和專業化、科學化管理問題。科技部會同相關部門,紮實推進各項改革舉措落地落實。部領導親自挂帥,成立深化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管理改革專項領導小組,牽頭建立落實國發64號文件重大改革任務工作推進機制,深入一線聆聽科技界聲音,不斷研究新形勢、新任務,進一步部署深化改革。

張曉原司長講到,經過兩年時間的努力,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管理改革取得了決定性進展:公開統一的國家科技管理平臺已基本建立,政府創新資源統籌配置能力大幅度提升;近百項科技計劃的優化整合工作基本完成,佈局合理定位清晰的新五類科技計劃初步形成;深化了科研項目和資金管理改革,賦予科研人員更大的研發創新自主權;圍繞新科技計劃體系建章立制,保障改革成果的制度框架已初步形成;科技計劃管理改革與科技發展緊密結合,在改革中完成了“十三五”重點任務佈局。

張曉原司長強調,改革後中央財政將進一步加大對新五類科技計劃的投入強度,更加聚焦世界科技前沿,更加聚焦經濟主戰場,更加聚焦國家重大需求。在新五類計劃體系中將進一步加強基礎研究,並繼續支持地方科技創新。

張曉原司長介紹,下一步要繼續深化完善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管理改革:全面完成科技計劃管理改革任務,豐富和完善新五類科技計劃體系;發揮新科技計劃體系“三個面向”功能,全面提升科技創新供給的質量和效率;以人為本,“放、管、服”結合,更加關注和響應科技界的訴求。以改革成績助力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建設,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