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社會緣何頻頻點讚中國經濟

2017-10-15 07:4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進入10月以來,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先後調升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兩大機構的負責人在不同場合對中國成就和中國經驗表示高度讚許。美國《華爾街日報》在近期一篇報道中也專門指出:“一個富裕的中國對於全世界意義重大,如果沒有中國經濟的強勁增長,過去5年全球GDP將少增三分之一。”

今年以來,多家主要國際機構已經數次提升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而國際輿論對中國經濟的讚許與前兩年的質疑也形成鮮明對比。這種認同並非溢美之詞,而是在認識到中國經濟在持續增長、防範風險和促進公平上的成就和貢獻之後得出的結論。認清其中的聯絡,有助於我們深刻理解當前世界經濟所蘊含的“中國貢獻”。

從持續增長的情況看,中國經濟增長愈加得到國際上的肯定和認同。一年來,中國保持戰略定力,創新宏觀調控方式,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穩中向好態勢不斷鞏固。今年上半年中國GDP同比增長6.9%,經濟增速在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下半年也有望繼續保持穩中向好態勢。這種變化反映出中國促增長、調結構、防風險的努力卓有成效。正因為如此,9月召開的“1+6”圓桌會議上,與會國際經濟金融機構負責人提出,中國“為世界經濟保持復蘇和增長勢頭提供了有力支撐”,這是對中國經濟所處方位更加深刻的認識。

從防範風險的角度看,中國經濟增長在近兩年表現出極強的韌性和可持續性。這其中,中國對信貸政策的穩健把握,將控制金融風險視為優先事項。這也正如IMF總裁拉加德在秋季年會的新聞發佈會上所言,IMF觀察到了中國在收緊信貸的措施,“我們歡迎這樣的政策。我們認為繼續這樣的政策是有必要的”。

從促進公平的經驗看,中國在扶貧開發方面的經驗對其他中等收入國家來説非常有借鑒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確立了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區域性整體貧困的目標。國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脫貧攻堅,5年平均下來,每年減貧的人數在1300萬人以上,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成績。正如世界銀行行長金墉所言,全球極端貧困人口比重從上世紀90年代的近40%降至目前的10%左右,其中絕大部分貢獻來自中國,“這是人類扶貧開發史上的重要篇章”。

當然,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的貢獻並不止于這三方面。越來越多的人也認識到,中國經濟增長和轉型升級勢頭強勁,前景更加可期。相信隨著中國改革開放進程的推進,以及中國經濟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發展,中國經濟對世界的意義也將更加重大,中國經濟帶給世界經濟的驚喜也會越來越多。(郭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