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人數“雙增長”

2017-10-15 09:55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拓寬就業渠道 加大扶持力度
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人數“雙增長”

10月12日,來自省教育廳的一組數據顯示:截至9月1日,今年我省51.7萬名普通高校畢業生中,有42.4萬名實現就業,較上年增加1.2萬人,就業率為82.1%,高於去年同期1.14個百分點;大學生自主創業人數達到16653人,其中自主創業畢業生人數為5663人,佔畢業生總數的1.1%,同比增加529人;在校生自主創業10990人,同比增加386人。另一組數據顯示,今年的51.7萬畢業生中研究生1.4萬人、本科生25萬人、專科生25.3萬人,較上年增加0.7萬人,再創歷史新高。

畢業生人數增加,就業形勢更加嚴峻,能夠實現就業和創業人數“雙增長”,得益於我省多措並舉,將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作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重要的民生工程全力推進。

積極搭建平臺,實施精準化就業指導服務。通過開展就業狀況調研和就業創業課題研究、實施高校就業創業指導隊伍“523培訓計劃”等,進一步完善就業指導服務體系;省教育廳聯合省人社廳等十部門開展“新夢想”就業公益幫扶行動,舉辦現場、網上雙選活動21場,提供就業崗位4萬餘個。省畢業生就業市場14個分市場、各高校舉辦了85場大中型校園雙選會和4000多場小型專場雙選活動,共提供就業崗位80余萬個;我省還加大對就業困難特殊群體的幫扶力度,為家庭經濟困難、身體殘疾等就業困難畢業生提供“一對一”就業服務,為53所省屬高校的13688名應屆畢業生發放求職創業補貼2053.2萬元。

拓寬就業渠道,大力引導畢業生基層就業。今年的“特崗教師”計劃共招錄15300人,較去年增加1750人,招錄人數連續9年居全國第一;選調生、三支一扶、“基層衛生醫療特設崗位”計劃、西部計劃和我省貧困縣計劃等基層項目,共提供就業崗位5607個;通過開展大學生徵兵“政策諮詢周”“宣傳月”等活動,全力做好大學生徵兵工作。

加大扶持力度,深入推進高校創新創業教育。出臺《深化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把創新創業型人才培養納入教學計劃,貫穿大學全過程;省直多部門大力支持建成的河南省大學生就業創業綜合服務基地投入使用一年多以來,入孵企業累計100余家,培訓並輔導大學生創業團隊170人次,壯大團隊6家;2013年以來,省教育廳連續多年共投入2700萬元引導扶持386個大學生創業項目,其中今年投入500萬元扶持80個項目。

抓好評價反饋,發揮就業導向作用。省教育廳充分發揮就業導向作用,調整高校專業設置和招生計劃。今年與省人社廳、省發改委聯合建立了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對普通高校畢業生需求統計調查制度,引導高校主動改革人才培養模式,該制度在全國屬首創。今年我省新增“物聯網工程”等143個本科專業、“材料工程技術”等282個高職高專專業。在安排招生計劃時,停止就業率低於30%或連續三年就業率低於50%的專業招生計劃安排,逐步減少學校就業率低於60%或就業率連續多年下降、人才相對過剩的專業招生計劃安排。(記者 史曉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