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全國財政收入增長9.7%

2017-10-17 07:1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對財政增收形成有力支撐——
前三季度全國財政收入增長9.7%

10月16日,財政部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9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34129億元,同比增長9.7%;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51873億元,同比增長11.4%。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前三季度全國財政運行情況總體良好,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對財政增收形成有力支撐,財政收入實現較快增長,重點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1月至9月累計,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3372億元,同比增長9.4%,為年初預算的80.6%;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70757億元,同比增長10%,為年初代編預算的78.6%。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113101億元,同比增長12.1%;非稅收入21028億元,同比下降1.6%。

“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運行呈現積極變化。”財政部國庫司負責人婁洪表示,前三季度財政收入增幅較高,主體稅種大多較快增長。主要收入項目中,工商業增值稅、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進口環節稅、車輛購置稅、契稅、土地增值稅均為兩位數增長;國內消費稅增幅與前兩年相比也是有所提高;受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政策性減收等影響,改徵增值稅下降。

前三季度,全國財政收入分別增長14.1%、6.3%、9.5%。婁洪解釋,季度收入增幅雖有一些波動,但剔除相關不可比因素影響,收入增長與經濟運行走勢相適應。同時,經濟結構優化的帶動作用進一步顯現。

從數據看,前三季度稅收收入佔比提高,財政收入質量改善。稅收收入佔財政收入比重達到84.3%,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別提高1.2個和2.6個百分點。非稅收入同比減少347億元,下降1.6%,主要是全面清理涉企收費、取消或減免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帶來政策性減收等影響。

婁洪説:“總體上看,前三季度全國財政收入較快增長且質量和結構進一步優化,是我國經濟持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綜合反映,是價格上漲、企業盈利狀況改善、進口價量齊升、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婁洪分析,從後期看,經濟運行中積極因素的不斷增加,還將繼續為財政增收提供有力支撐,而落實各項減稅降費政策措施、去年部分收入項目基數提高等也將對財政增收産生影響,“預計四季度財政收入增幅將有所放緩,全年預算目標能夠實現”。

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吳海軍説,針對一些地區基層財政困難問題比較突出的情況,中央財政切實加大了對基層保工資、保運轉、保民生的支持力度,今年上半年已經下達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2239億元、老少邊窮轉移支付1833億元、階段性財力補助300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9.5%、19%、50%。

“從目前中央財政對地方財政運行的監控和各地反映的情況看,基層財政保工資、保運轉、保民生情況較好,中央財政重點關注的幾百個困難程度較重的縣區也得到了有力保障。下一步,我們將督導省級財政密切關注縣級保工資、保運轉、保民生支出保障情況,確保黨中央、國務院出臺的相關政策在基層落實到位。”吳海軍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任晶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