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物流樞紐以“速度”論輸贏

2017-10-17 08:43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視“速度經濟”,以更快捷、更便利的物流服務保持經濟“暢通”,就能以更高的經濟效率創造更優的發展環境,為地區發展贏得“速度紅利”。

速度更快,也就意味著效率更高,競爭力更強。10月13日,省政府辦公廳下發《河南省物流業轉型發展規劃(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省快遞物流要實現省內縣級以上城市24小時投遞、全國重點城市48小時投遞。24小時和48小時,對於日常生活來説或許並不算一個很短的時間概念,但對於物流業來説,卻幾乎是一種對速度和效率的極致追求。這無疑是一個令人振奮的發展目標,體現了我省對“速度經濟”的戰略佈局。

“速度經濟”最早由美國經濟學家小艾爾弗吉德·錢德勒在其名著《看得見的手——美國企業的管理革命》中提出。他認為,現代化的大量生産與現代化的大量分配、現代化的運輸和通訊一樣,其經濟性主要來自速度,而非規模。越是能快速滿足顧客的各種需求,就越是能帶來超額利潤。毋庸置疑,在現代社會,時間就是財富,速度就是生命。由於社會變化迅速,生活節奏加快,時間變得越來越珍貴,如果哪一個企業重視“時間效應”,能以最快速度、最少時間、最大限度地滿足顧客需求,這個企業就能搶佔商機而獲得時間效益。同樣,哪一個地區重視“速度經濟”,能以更快捷、更便利的物流服務保持經濟“暢通”,就能以更高的經濟效率創造更優的發展環境,從而贏得“速度紅利”。

我省快遞物流如果能實現“省內縣級以上城市24小時投遞”“全國重點城市48小時投遞”,就可以在物流效率上贏得先機和優勢,搶佔更多的“速度紅利”。事實上,我省目前已經嘗到了“速度經濟”的甜頭。數據顯示,近年來我省冷鏈、快遞、電商物流等産業快速發展,2016年,冷鏈産品消費量達710萬噸;快遞業務量達8.4億件,增長63%;電子商務交易額超萬億元,增長30%,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出口業務規模居全國前列。動不動就是63%、30%的增長率,在全球經濟增長依然面臨挑戰的當下,這樣的增長速度不失為難得的強心劑。

冷鏈、快遞、電商物流,之所以能有這麼可喜的發展速度,成為我省最具比較優勢和發展潛力的新興産業,從某種程度上來説,就是因為我省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帶來的物流速度加快、經濟效率提高。很難想象,如果不是鄭州有航空港、米字形高鐵等完善的基礎設施構築的“鐵、公、機、海”多式聯運優勢,有四通八達的現代立體交通體系,有以24小時和48小時計的超高物流效率,即便是有再便利的國際物流網絡,也成不了國內紅酒集散地、成不了國際物流樞紐。這種效率和競爭優勢的最直觀體現,就是物流時間的不斷縮短乃至更短,快一小時,就有一小時的速度先機;快一分鐘,就有一分鐘的效率優勢。

目前,在對我省尤其是對鄭州的各種描述中,“分撥中心”“集散地”“物流樞紐”等成為高頻詞彙,這是我省在國內乃至國際物流體系中地位不斷上升的一個信號。在交通樞紐、物流樞紐、信息樞紐等一系列“樞紐”的競爭中,最終還是以速度和效率論輸贏,而《河南省物流業轉型發展規劃(2018~2020年)》提出的“24小時投遞”和“48小時投遞”的目標,瞄準的恰恰就是速度和效率,收穫的,也一定是“速度經濟”的燦爛未來。(評論員 薛世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任晶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