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22縣試點農村養老服務體系建設

2017-10-20 09:02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10月19日從省民政廳獲悉,為應對四川省人口老齡化問題,省民政廳確定在綿陽市、眉山市所有區縣,邛崍市、金堂縣、劍閣縣、遂寧安居區、蓬安縣、華鎣市、平昌縣等22個縣(市、區)開展農村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試點。據悉,開展此項工作旨在探索符合四川農村實際、適應農村老年人需求的養老服務新路子,將在2020年基本建成無償與有償服務相互補充、線上與線下互為一體、托底與普惠相互結合的農村養老服務體系。

數據顯示,到2016年底,四川省農村老年人達1170.2萬人,佔全省老年人總數的67.3%,養老矛盾突出。據省民政廳社會救助處介紹,此次試點,將健全體制機制制度,試點地區將預算安排農村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和工作運行經費,足額落實農村困難家庭失能老人、80周歲以上高齡老人居家養老服務補貼地方配套,並根據本地實際適時提高補貼標準;不斷提升農村養老服務質量,建立養老服務質量監督制度,設立投訴電話。建設農村區域性養老服務平臺、農村社區養老服務平臺和農村養老服務信息平臺,整合和利用農村閒散資源,延伸養老服務到村組、到農戶,逐步實現社區養老全覆蓋。要推進服務類事業單位轉型,動員公辦養老服務機構等事業單位興辦或運營農村養老服務機構和養老設施;發展養老服務社會組織,壯大養老服務人才隊伍;拓展養老服務,由簡單的生活照料逐步向救助幫扶、康復養生、臨終關懷等服務拓展;發揮市場作用,逐步讓有償和低償服務成為農村專業化、個性化的養老服務方式。

為了做好試點工作,省民政廳出臺了指導意見,並從中央分配四川省福彩資金中切塊5400余萬元支持試點地區。同時,省民政廳將在政策、資金、項目等方面給予試點地區支持。據介紹,整個試點工作將於2018年完成,力爭用1年時間推動農村養老服務實現“四個轉變”、建立健全農村養老服務“三個機制”、探索建設農村養老服務“三大平臺”、培育發展農村養老服務“三大主體”,形成可複製、可操作、可推廣的農村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工作經驗,推動全省農村養老服務工作深入健康發展。(記者 李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盧靜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