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境保護部:推進環保科技創新 強化綠色發展

2017-10-23 10:25 來源: 環境保護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環境科學學會2017年科學與技術年會近日在福建省廈門市召開。環境保護部副部長、中國環境科學學會理事長黃潤秋參加了會議並講話。黃潤秋強調,廣大環保科技工作者應當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好地推進環保科技創新,強化綠色發展。

黃潤秋指出,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明確要求“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綠色發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彰顯了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順應人民對更加美好生活的追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責任擔當。

黃潤秋強調,環保科技創新在推動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解決污染治理難題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環保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形成的環保産業,為中國經濟新舊動能轉換提供了重要動能。下一步,環境科技創新不僅要適應我國環境問題的特點,也要順應世界趨勢的發展,通過科技創新實現彎道超車;不僅要解決突出環境問題,還要服務於管理決策,支撐形成完善的法律法規標準體系,促進生態治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一是堅持問題導向,以環境質量改善為核心,強化基礎和應用研究。按照水、氣、土污染防治三大戰役要求,重點解決污染成因與作用機理等基礎科學問題,為科學決策和精細治理攻關提供科學指導。二是抓好重點環保科研項目,強化關鍵技術創新研發和集成示範。推進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項目和京津冀環境綜合治理重大科技工程。組織好一批重點研發計劃項目,突破一批重大關鍵技術與裝備,抓好標誌性成果産出。三是服務環境管理決策,促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建立國家環境基準體系,圍繞生態保護紅線、排污許可等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任務和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建設,做好科技支撐。四是多措並舉,提升環保科技創新能力,強化成果轉化。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完善創新機制,打通創新鏈條,將科技成果及時轉化為政策、技術和市場。

據介紹,本屆年會主題為“創新驅動助推綠色發展”,組織開展了近30場環境學術交流、科技論壇以及“2017年度環保科學與技術創新應用示範項目權威發佈”“國家環境保護工程技術中心創新成果展”等多項技術推介活動。年會在內容和形式上進行了一些創新探索,如突出科學家在學術交流中的主體地位,由科學家結合自身的研究方向設置選題,自發組織同行進行學術研討;在主會場和分會場開設青年科學家交流專場,給年輕學者提供更多展示機會;為科研機構和企業提供成果發佈、洽談對接平臺,促進創新成果轉化落地等。來自全國各地2000多位專家學者和企事業代表參加了此次年會。

在會議期間,黃潤秋還出席了廈門市綠色物流城市啟動儀式,以及環境管理創新與綠色發展分論壇等活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