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圍繞建立自由貿易港區積極開展工作

2017-10-27 07:5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發佈會回應當前市場熱點——
圍繞建立自由貿易港區積極開展工作
前三季度對外投資非理性增長得到有效遏制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今天召開的例行發佈會上表示,商務部正會同相關省市和部門,在高標準高水平建設自貿試驗區的基礎上,圍繞建立自由貿易港區積極開展工作。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高峰説,這是對改革開放試驗田的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新的方向,要求我們對標更高的標準,推動更全面、更深入的開放新格局。

高峰介紹,在國務院3月份印發的《全面深化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中,就明確提出設立自由貿易港區,對標國際最高水平,實施更高標準的貿易監管制度。目前,商務部正會同上海市和相關部門研究制定有關建設方案。

此外,浙江自貿試驗區也制定了初步建成自由貿易港區先行區的發展目標,對接國際標準,推動以油品為核心的國際大宗商品貿易自由化。

發佈會上,商務部還就其他熱點問題作出回應。在談到今年前三季度商務運行情況時,商務部方面表示,消費、投資、出口“三駕馬車”對中國經濟增長的協調拉動作用馬力強勁。在消費方面,前三季度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現26.3萬億元,同比增長10.4%。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4.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8個百分點,消費繼續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外貿方面,前三季度我國進出口實現20.29萬億元,同比增長16.6%。1月至8月份,我國服務貿易進出口實現3.06萬億元,同比增長9.8%。對外貿易增速高於同期經濟增速,外貿對經濟增長拉動作用進一步提升。

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巡視員高尚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吸收外資規模保持穩定,結構持續優化。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3541家,同比增長10.6%;實際使用外資金額6185.7億元,同比增長1.6%。

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我國吸收外資呈現出産業結構繼續優化、外資向高端集聚的突出特點。前三季度,製造業吸收外資恢復增長,同比增長7.5%。高技術業吸收外資繼續保持強勁增長,高技術製造業、高技術服務業同比分別增長27.5%和24%。同時,外資對促進國民經濟發展繼續發揮積極作用。1月至9月份,規模以上外商投資工業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1%,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高尚德説,目前我國吸收外資仍存在區域結構不平衡的問題。近五年來,全國吸收外資平穩增長,但中西部地區吸收外資增勢有所放緩。

黨的十九大報告為外資工作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力推進各項工作。

——推動全面擴大開放,優化區域開放佈局,提高中西部地區吸收外資規模和質量,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

——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同時,落實準入後國民待遇,對凡在我國境內註冊的企業,都一視同仁,平等對待。

——大幅度減少市場準入限制,尤其是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引進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新産品,進一步發揮外資對實體經濟發展的作用。

——繼續緊扣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的核心任務,特別要注重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加大力度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進一步彰顯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試驗田的作用。

商務部對外投資和經濟合作司商務參讚劉民強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引領,對外投資合作取得積極成效,對外投資非理性增長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1月至9月份,我國“一帶一路”建設穩步推進,重大項目取得積極進展。我國對沿線國家和地區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96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12.3%,較去年同期增長4個百分點;承包工程合同額967.2億美元,同比增長29.7%。

同時,對外投資非理性增長得到有效遏制,行業結構持續優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780.3億美元,同比下降41.9%,房地産、體育和娛樂業對外投資沒有新增項目;化工、電力、製造、能源等傳統産業投資並購增多。同時,對外承包工程轉型升級加快,帶動設備、技術、服務、標準走出去作用不斷明顯。(記者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