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工業旅遊産業發展聯合體成立
推動工業城市轉型發展

2017-10-27 11: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10月27日電(記者 齊雷傑)北京、上海、天津、唐山等城市和首鋼、海爾、伊利等工業企業共45家單位,27日在河北省唐山市共同發起成立“中國工業旅遊産業發展聯合體”,推動行業交流合作,打造工業旅遊知名品牌。

記者從在唐山市召開的中國工業旅遊産業發展聯合大會上獲悉,唐山等城市有上百年工業發展史,擁有豐富工業文化遺存。國內一些現代化工廠,也成了著名旅遊景點。開發工業旅遊資源,使其變身文化旅遊景點,成為推動城市轉型發展有效途徑。

以“發展工業旅遊,促進城市轉型”為主題的中國工業旅遊産業發展聯合大會,由中國旅遊協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河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等單位主辦。

這次大會發佈了《中國工業旅遊産業發展聯合體·唐山宣言》,提出將激活工業文化潛能,實施工業旅遊品牌戰略,創新優化合作平臺機制,促進行業發展。與會專家和業內人士通過主題論壇,共同探討依託工業文化資源,實現城市轉型升級新路徑。

唐山被譽為“中國近代工業搖籃”,誕生了中國第一座機械化採煤礦井、第一條標準軌距鐵路、第一台蒸汽機車、第一桶機制水泥、第一件衛生陶瓷等多個“第一”,工業遺存資源豐富。近年來,唐山打造了一批重點工業旅遊項目,推出了中國機車鐵路源頭遊等旅遊産品,復原了中國第一輛蒸汽機車——龍號機車等一系列特色資源,吸引了大批國內外遊客。

昔日的蒸汽機車、鋼鐵、煤炭、水泥等工業遺存,如今已變身生態、文化和旅遊資源,成為經濟轉型升級新動能。截至目前,唐山已擁有全國工業旅遊示範點7家、省級工業旅遊示範點3家,2016年接待遊客近300萬人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