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數據湖”打破公共數據孤島
促共享與價值挖掘

2017-11-02 20: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11月2日電(記者 韋慧)記者2日從天津市政府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落戶在該市津南區的城市數據湖項目,推動了政府部門公共數據共享互通,可通過數據挖掘為城市的精細化管理、公共服務便利化及企業轉型升級提供支撐。未來,數據湖服務將有望輻射全國。

數據是國家基礎性戰略資源,在我國加快建設數據強國的形勢下,各級政府如何主動打破“數據孤島”困局、推動大數據産業發展,對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優化民生公共服務、促進經濟轉型發展有重大意義。

2017年,中國華錄集團旗下北京易華錄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開發了“數據湖”,這是集數據感知、存儲、分析為一體的智慧化城市綜合信息基礎設施,可以提供大數據中心服務。目前,數據湖正在為天津交管系統、公安系統、公交系統、氣象系統等提供數據存儲服務。

北京易華錄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林擁軍説,該區已有17個政府部門的數據在有序導入數據湖。按照津南區的實際經濟活動情況,每年至少有80-100PB的數據量産生。

“數據湖能讓政府通過大數據挖掘和分析,對區域的經濟整體水平進行精準的分析和判斷。”天津市津南區區長劉惠説,“我們能更加準確地掌握民生需求,有助於實現便捷的智慧化管理和服務。”

林擁軍告訴記者,大數據價值挖掘能給城市帶來技術流、物資流、人才流、信息流;此外,大批量、低成本、低耗能的存儲,能幫助企業蒐集以前存不起的數據,通過數據分析實現轉型升級。這個項目將立足天津、輻射京津冀,未來服務全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