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職業資格認定實行目錄清單管理

2017-11-04 09:56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職業資格認定實行目錄清單管理
行業內證書不得出現“國字號”

記者從市人力社保局獲悉,為深入貫徹落實人社部《關於公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的通知》要求,日前,本市印發通知,就開展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有關事宜作出明確規定,進一步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按照規定,目錄之外一律不得許可和認定職業資格,目錄之內除準入類職業資格外一律不得與就業創業挂鉤。行業協會、學會等社會組織和企事業單位可依據市場需要自行開展能力水平評價活動,但不得變相開展資格資質許可和認定,證書不得使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中華”、“國家”、“全國”、“職業資格”或“人員資格”等字樣和國徽標誌。

對國務院已取消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確保清理到位。嚴禁在目錄之外自行設置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活動,對於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準入證、上崗證等一律取消,對違法違規設置實施的職業資格事項,發現一項,取消一項,嚴肅查處。開展鑒定考試環境綜合治理,堅持考培分離、鑒培分離原則,嚴厲打擊“挂證”、“助考”等違紀違規行為。

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共計140項。其中,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59項,含準入類36項,水平評價類23項;技能人員職業資格81項,含準入類5項,水平評價類76項。這些職業資格基本涵蓋了經濟、教育、衛生、司法、環保、建設、交通等國家重要的行業領域,符合國家職業資格設置的條件和要求。準入類職業資格關係公共利益或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財産安全,均有法律法規或國務院規定作為依據;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具有較強的專業性和社會通用性,技術技能要求較高,行業管理和人才隊伍建設確實需要。(記者 廖晨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