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網絡強國新時代:科技創新讓中國面貌日新

2017-11-06 07:5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天津市大學生機器人競賽現場。人民圖片發

自1994年中國正式接入互聯網以來,23年的時光裏,互聯網深刻地影響了中國,而中國也在互聯網在這片沃土上矗立起一個又一個的里程碑。這一切成績的取得,都離不開創新。中共十九大報告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在互聯網的時代裏,無數企業和個人正品嘗著創新帶來的甜頭。在建設網絡強國的路上,“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

中國技術驚艷全球

自2002年以來,中國的高性能計算機在國際上屢創新高。2016年被稱為“中國超算大滿貫年”,中國的TOP500(世界排名前500)上榜數量首次超過美國,位列世界第一;中國高性能計算機首次獲得戈登·貝爾獎;中國的大學生團隊代表中國奪得2016年度世界大學生集群大賽的Linpack(線性測試標準)單項冠軍和總冠軍。

在5G第二階段測試中,一些中國企業的表現達到業界最佳水平。華為提交的多項關鍵技術被採納為5G國際核心標準、中國電信是多項5G關鍵技術研究牽頭與主要貢獻單位……這意味著,5G時代中國通信企業有望領跑世界。

2017年,世界首條量子保密通信幹線——“京滬幹線”正式開通,結合“京滬幹線”與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的天地鏈路,中國成功實現了洲際量子保密通信。“中國天眼”FAST(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運行後不斷有新的發現,被國外科學家認為是目前國際天文學界最激動人心的事件之一……

這幾年來,中國的科學技術實現了前所未有的大發展,像這樣令人振奮的消息還有很多,而這些讓人矚目的成就背後,都離不開創新的作用。

小變化拼成新畫卷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第40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17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到7.51億,佔全球網民總數的1/5,互聯網普及率為54.3%,超過全球平均水平4.6個百分點。

以前,去出入境辦事大廳辦理護照等證件,需要我們到現場填寫資料、拍照、簽字確認,幾個流程下來,就要耗費幾個小時的時間;現在,可以在去辦事大廳前到網站上預約時間並填寫信息,到場後僅需幾個簡單的小步驟就能完成證件的登記辦理。以前,想要了解最新的政策需要費盡週折;如今,關注幾個微信公眾號,便能及時知曉大到國家的方針政策,小到社區周圍的一草一木。互聯網的創新發展,拉近了普通百姓與政府之間的距離,也提高了政府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務能力。

出門前,打開手機導航,不僅能夠明確所有路線,還可以根據實時流量合理規劃路線。這不但可以節省個人的時間,而且會改善整個交通狀況;公園管理機構根據數據反饋,及時調整進園數量並實時提醒遊客,不僅可以減少排隊的時間,而且還會提升遊客的旅行體驗。在大數據時代,這樣的例子數不勝數,通過數據的整理和分析,可以有效地預測大眾需求,減少資源的浪費,提高社會運轉的效率,促進社會發展。阿裏巴巴公司資深總監李樹翀表示,雲計算將成為國家基礎設施,全面支撐網絡強國建設。

互聯網的創新帶給生活的變化隨處可見。這些細小的變化拼接在一起,便構成一幅社會治理的新畫卷。“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社會治理中的一個個難題在互聯網的創新引領下漸漸迎刃而解。

創新激發産業活力

互聯網已經不只是傳統意義上的交流、溝通的工具和載體,而且滲透到社會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互聯網所具有的創新屬性深刻地影響了經濟産業的發展。

一方面,互聯網的創新手段催生了許多新興的經濟形態。中國信通院測算表明,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總量達到22.6萬億元,佔國民生産總值的比重超過30%。數字經濟已成為近年來拉動經濟增長的核心動力,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對國民生産總值的貢獻接近70%,接近甚至超越了某些發達國家的水平。此外,共享經濟等一些新的經濟形態也在改變著産業的發展,悄無聲息間影響著人們的生活。以共享單車等為代表的互聯網企業充分發揮網絡技術的優勢,開發出新的産品和服務,以創新的理念和創新的技術,帶動創新的實踐。

另一方面,“互聯網+”的創新理念為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提供了雙翼。中國經濟經過30多年改革開放的發展,已經到了轉型升級的關鍵當口,在這樣的時刻,“互聯網+”的創新理念讓許多處於瓶頸期的傳統産業看到了希望。根據埃森哲的調查,許多中國企業正在利用物聯網改善生産。幾乎所有的受訪者都表示,所在企業正評估或積極利用這些産品;近半數的受訪者確認,企業已經部署了至少一款互聯産品,其中30%表示正在評估如何利用物聯網,而另外20%則表示已經完成了評估,並在積極籌備推廣工作。互聯網不僅能為企業的發展開闢新的平臺,其創新的思維方式更能夠推動傳統企業內部生産技術和管理方式的變革,從根本上盤活傳統産業。

移動支付風生水起,一個二維碼即能網羅萬千。中國網絡技術的創新不僅讓本國的企業擁抱了新的發展機遇,也讓人民享受到便利,更讓世界看到了發展的希望與潛力。

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認為,如今,中國技術創新正在經歷從局部趕超到全面趕超的過程。各國圍繞搶佔世界科技和經濟制高點的競爭更加激烈,技術創新對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更顯重要。國家要強大、企業要興旺、人民生活要不斷改善,必須有技術創新的支撐。回望過去幾年,中國在技術創新領域的成就前所未有;展望未來,我們有信心取得更好的成績。(記者 劉發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