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監會:交強險運行步入平穩區間

2017-11-06 14:09 來源: 保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2006年交強險制度實施以來,在我會及公安部等相關部委的共同努力下,交強險的受益人群不斷擴大,各項風險逐步控制,整體經營趨於穩定。在經歷了起步和調整階段以後,交強險運行逐步進入有序發展階段,2016年各項經營指標基本保持平穩。

一是覆蓋面持續擴大,保障作用不斷凸顯。2016年交強險共承保機動車(包括汽車、摩托車、拖拉機)2.07億輛,同比增長13%;機動車交強險投保率為72%,其中汽車投保率達到94%。2016年保險行業共處理交強險賠案3010萬件,其中墊付搶救費用48萬件,提取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基金20億元。交強險制度實施以來,不斷發揮經濟補償和社會管理功能,有效提升社會公眾交通安全意識和風險保障意識,積極促進經濟社會和諧穩定發展。

二是經營成本穩中有降,運行效率不斷提高。近年來,我會協同公安部和最高人民法院等相關部門,改善交通安全狀況,打擊保險欺詐活動,提升保險行業風險管控能力和經營管理效率。2016年,交強險綜合賠付率為72%,與2015年基本持平;綜合費用率為29%,較2015年下降2個百分點,顯著低於同期商業車險費用率水平,體現出強制保險低成本、高效率的運行特點。

三是經營結果出現微利,金融風險有所緩解。交強險開辦至今,長期面臨承保虧損。2013年以來,得益於投資收益的拉動,交強險逐步實現經營微利,因高額虧損造成的金融風險得到有效遏制。2016年交強險承保虧損金額為22億元,同比減少27億元,加上投資收益後實現經營利潤46億元,累計經營虧損有所減少。

下一步,我會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強調研和總結,著力完善交強險制度,提升交強險運行效率和服務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