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在滬召開

2017-11-07 19:50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我國汽車強國戰略,加快推進智慧網聯汽車發展,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工業和信息化部主辦,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與嘉定區人民政府承辦的2017年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于2017年11月6-7日在上海嘉定舉行。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副部長辛國斌,上海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周波出席大會開幕式。大會由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書記陸曉春主持,來自包括英國、美國、荷蘭、日本等國內外研究機構、高等院校和相關企業的代表參加了會議。大會同期發佈《2017年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上海宣言》。

辛國斌在致辭中指出,首屆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邀請汽車、電子、信息、通信、互聯網、交通等各界人士匯聚一堂,圍繞“聯接世界,智創未來”這個主題進行研討,是智慧網聯汽車發展進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一個具體舉措。發展智慧網聯汽車是推進交通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的重要載體。

辛國斌表示,我國具備發展智慧網聯汽車的較好基礎和戰略優勢。一是我國新能源汽車發展取得顯著成效,為智慧網聯汽車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二是在5G通信、LTE-V技術領域具有國際領先優勢,支撐汽車智慧化、網聯化發展的信息技術産業實力不斷增強;三是我國政策體系和工作推進體系不斷完善,能夠提供有利制度保障;四是我國是全球第一大汽車市場,提供了巨大發展空間。

辛國斌明確,工業和信息化部已在智慧網聯汽車及相關行業發展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先後出臺了汽車産業中長期發展規劃、智慧網聯汽車技術路線圖、車聯網和5G發展行動方案等一系列指導性文件,推動成立國家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車聯網産業發展專項委員會,編制標準體系建設指南,起草上路驗證管理規範,搭建上海、重慶、北京等測試示範區等。但目前産業發展在道路基礎設施建設、法律法規完善、核心技術研發、測試評價標準制定、數據安全監管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需要重視並解決的問題。

辛國斌強調,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充分發揮國家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車聯網産業發展專項委員會的作用,創造有利於智慧網聯汽車發展大環境,加快推進智慧網聯汽車與智慧交通、信息通信等産業的融合發展。

一是標準先行,健全法規。建立健全智慧網聯汽車標準體系,加快關鍵技術標準研究,積極參與國際標準法規制定。推動修訂適用於智慧網聯汽車發展的相關道路交通法規,構建符合我國國情的法律法規體系。

二是構築生態,完善基礎。積極推動汽車、交通、通信、互聯網等行業的協同,推動建設新型産業生態體系。建設覆蓋全國的新一代無線通信網絡,推動建立開放型大數據平臺,實現車、路、人、雲平臺之間的互聯互通。

三是加強監管,保障安全。組織研究安全架構,構建安全標準、評估規範和測試評價體系。建立智慧網聯汽車國家安全與公共安全保障機制,保護用戶個人信息,加強數據跨境流動管理。

四是深化合作,開放共享。通過多雙邊合作機制,開展智慧網聯汽車標準法規、共性技術、規劃政策、測試示範等方面的國際交流與合作,推動建設國際合作基地、聯合研究中心等,促進開放與共享。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