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郵政局局長在福建督導業務旺季服務保障工作

2017-11-16 09:31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馬軍勝在福建督導業務旺季服務保障工作時強調:
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 確保寄遞渠道安全暢通有序穩定

福建“雙11”快遞處理量位列全國前五,目前已進入最繁忙的業務高峰季。11月12-14日,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趕往福建福州、莆田、廈門等地,深入郵政、快遞企業和郵政管理部門調研督導快遞旺季服務保障工作,慰問奮戰在一線的行業幹部職工。

馬軍勝一行一抵達福州,就立即前往企業進行督導。在中國郵政速遞物流長樂機場分撥中心和中國郵政福州分公司分揀處理場地,馬軍勝詳細詢問旺季期間企業業務量收、安全運營、科技應用及航空運力等情況,重點查看國際快件分揀區等跨境包裹操作場地,還不時拿起身邊的快件包裹,查看面單信息,關注收派時效。馬軍勝指出,福建跨境寄遞業務進步顯著、潛力巨大,郵政企業要積極發揮主力軍作用,解放思想,積極創新,充分利用自身優勢,盤活各種資源,不斷拓展海外業務,力爭早日實現更大突破。在福州順豐,企業負責人表示,今年大件和重件的比例有了大幅度提升,已經佔到處理量的10%。馬軍勝不時俯身查看包裹商品品類信息,詢問快件派送和大客戶拓展情況,了解新能源車輛使用、租賃情況。正要離開時,當地其他快遞品牌負責人聞訊而來,馬軍勝與他們一一握手後叮囑,要按照“錯峰發貨、均衡推進”要求,科學合理調配生産資源,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克服困難,確保實現“兩不”“三保”目標,尤其要關注末端網點的運行情況,為一線快遞員提供有力保障。

莆田被譽為“電商之城”,連續多年被評為全國電商百佳城市。在圓通快遞電商産業園,負責人介紹,該園區已經引進了20多家電商,每天可發出四五萬件快件,旺季期間可達七八萬件,佔總業務量的一半以上。馬軍勝對此給予充分肯定,鼓勵他們要用足用好當地扶持政策,進一步創新業務流程,通過智慧分揀、多點集包等新手段提升服務支撐水平,打響園區品牌。與圓通不同,仙遊順豐則主打紅木傢具等當地高端商品寄遞業務,併為其定制了個性化包裝,馬軍勝勉勵他們繼續深植地方特色産業,積極拓展高端業務。仙遊樂必達公司是一家以便利店為實體支撐並搭載快件寄遞等多種服務的農村第三方配送公司,目前已有90多個網點,每天為韻達等快遞公司代派快件近萬件。馬軍勝鼓勵該企業要立足長遠,加強技術和模式創新,為農村地區末端投遞提供解決方案,為促進快遞業發展添磚加瓦。

離開莆田後,馬軍勝又乘車趕往140公里以外的廈門。兩個多小時後,他的身影出現在廈門申通分撥中心。此時,分揀中心燈火通明、人頭攢動,全天快件處理量預計已超過25萬件,是平日的2倍多。

為了應對高峰,廈門申通做了大量準備,包括租賃處理場地、設立黨員示範崗等,整個處理場地繁忙有序。隨後,馬軍勝又來到百世分撥中心,重點考察了旺季備戰、快遞快運協同發展、可循環集包袋使用等情況。當得知該中心用於進港件的新型集包袋已達3000個並與當地網點之間實現了無縫流轉時,馬軍勝表示,總部應進一步推廣,實現出港端環保集包袋的全覆蓋。隨著“雙11”快遞投遞高峰的到來,馬軍勝還在廈門思明區的郵政、順豐、德邦、中通、韻達等網點調研,了解投遞件量、網點運轉以及一線投遞人員保障等情況。當聽説所有網點均增加了臨時人員,廣泛採用智慧快件箱等第三方平臺減緩投遞壓力,且通過提高派費、設立食堂、宿舍和休息站等舉措,有效提高了一線員工穩定性後,馬軍勝放心地點了點頭。今年跨境業務呈現大爆發態勢,馬軍勝督導全程給予高度關注。調研最後一站選擇了廈門自貿區跨境電商産業園,詳細查看國際郵件處理中心和快件監管中心。這個由廈門中郵速遞開發建設的中心已經形成了集安檢、報關、倉儲等一條龍式跨境寄遞服務鏈條,吸引了包括敦豪、聯邦快遞在內的38家物流公司、報關公司和物資公司入駐,規模效應初顯。馬軍勝充分肯定了這一做法,並提出要充分整合各種資源,把平臺做大做強,打造成福建乃至全國跨境寄遞業務的樣板工程。臨返京前,馬軍勝又來到福建中郵物流調研其發展情況,鼓勵其積極擴大供應鏈業務。

調研期間,馬軍勝還在福建省及福州市、莆田市郵政管理局進行了座談,查看視頻監控中心等安全基礎設施建設情況,慰問廣大一線郵政管理工作者。他指出,今年業務旺季是黨的十九大召開後郵政業面臨的第一次大考,安全平穩度峰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重要舉措。全系統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全力以赴做好旺季保障工作,絕不可麻痹大意;要重點關注末端投遞等重要環節,更多地關注和關愛行業一線員工;要確保寄遞渠道安全,將安全管嚴管細管實,主動引領行業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

對於下一步工作,馬軍勝提出三點要求:一是結合行業實際,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重點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在真抓實幹和解決問題、推動發展上下功夫,著力構建行業的産業體系、生態體系和管理體系,以適應國家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需要;二是更新發展理念,從追求數量速度轉到追求質量、效率和效益上來,著力解決好行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更好滿足新時代人民群眾日益提升的用郵需要;三是抓好黨建工作,提升全系統幹部隊伍的能力和素質,對標十九大報告中關於從嚴治黨的要求進行自我解剖,努力打造一支黨性強、能力強的郵政管理鐵軍。

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相關負責人,福建省郵政管理局主要負責同志陪同督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