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啟動伊利、蒙牛兩家企業嬰幼兒配方乳粉體系檢查

2017-11-16 10:02 來源: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3日,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在呼和浩特市召開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企業食品安全生産規範體系檢查動員會,正式啟動對內蒙古金海伊利乳業有限責任公司、內蒙古歐世蒙牛乳製品有限責任公司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規範體系檢查工作。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孫梅君作動員講話,並前往兩家企業召開啟動會。

孫梅君指出,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總局緊密聯絡食品安全工作實際,對國內最大的兩家乳製品企業開展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規範體系檢查工作,這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讓祖國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殷切希望的要求,是貫徹黨的十九大關於“實施食品安全戰略、讓人民吃得放心”的具體行動。體系檢查是對企業生産操作規範的全面“體檢”,是加強過程監管、發現和防範風險的有效措施,是寓監管于服務之中、促進企業提高質量安全管理水平的有益探索。企業要高度重視、積極配合、主動參與體系檢查,如實展示日常生産狀態,如實向檢查組提供生産全過程記錄,如實回答檢查員提出的問題,將體系檢查作為對企業“把脈會診、強身健體”的有利契機。檢查人員要嚴格按照嬰幼兒配方乳粉有關法律法規標準等規定,認真細緻開展檢查工作,突出對大型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企業的HACCP體系檢查;嚴格遵守檢查紀律,嚴格執行檢查方案要求,嚴格履行檢查人員職責,以科學嚴謹的工作作風,以對公眾健康高度負責的精神,確保體系檢查工作取得實效、優質高效,經得起檢驗。

為保障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督促企業嚴格落實食品安全法律法規標準要求,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堅持“問題導向、預防為主”的監管思路,制定了全國106家嬰幼兒配方生産企業3年全覆蓋體系檢查計劃。2014年以來,對83家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企業開展93次體系檢查,已責令16家企業停産整改,對8家企業立案查處。通過體系檢查,提高了企業質量安全管理能力,提升了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水平。今年1—9月,1980個樣品抽檢合格率達到99.75%,質量安全指標和營養指標基本與國際水平相當。根據工作計劃,本次體系檢查遴選了國內有豐富經驗的專家組成兩個檢查組,分別對內蒙古金海伊利乳業有限責任公司、內蒙古歐世蒙牛乳製品有限責任公司開展為期一週的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企業體系檢查工作,這也是體系檢查逐步由中小企業延伸到大企業的開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