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智慧監管“捆住”自由裁量之手——青島“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現場見聞

2017-11-16 14: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青島11月16日電 題:智慧監管“捆住”自由裁量之手——青島“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現場見聞

新華社記者張旭東

長期以來,行政執法檢查中存在的自由裁量問題備受詬病。針對這一問題,青島市搭建統一智慧綜合監管平臺,覆蓋26萬多名執法人員和108多萬戶市場主體等,採取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檢查人員,檢查結果公開(雙隨機、一公開)的做法,“檢查誰、誰去查、怎麼查、何時查”均由平臺隨機抽取。

這項改革成效如何?記者近日在監管現場採訪了相關執法部門和被監管企業等單位。

“陌生”檢查讓執法人員更自律,企業更自覺

記者近日在青島市黃島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雙隨機、一公開”指揮大廳看到,所有例行檢查和抽查都在青島市“雙隨機、一公開”智慧綜合監管平臺上運行。系統隨機抽取生成一項檢查任務後,二中隊四名執法人員立即在手機APP上收到通知,檢查對像是當地一家大型商場的超市,檢查內容是流通環節食品。

四名執法人員出發後,他們隨身佩戴的4G執法記錄儀就將實時圖像回傳到指揮大廳,執法人員的一舉一動和對話在指揮大廳都能實時監控。到達目的地後,執法人員對進口奶粉奶源地、進口商資質、合格證,以及熟食的防蠅蟲措施等逐一檢查,並提出整改措施。

“過去都是負責我們這片的食藥監所執法人員來查,相互熟悉,檢查時比較放鬆。今年以來,每次來的人都是陌生面孔,剛開始很緊張,後來發現他們執法非常規範,不認識也不要緊。對我們來説,不用考慮人情世故了,規規矩矩做好事就行,比以前更輕鬆。”這家超市相關負責人畢曉敏説。

青島市黃島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李漢洲説,執法檢查是在很短時間內確定任務、執法人員、檢查對象,從制度設計上堵住了跑風漏氣。後臺全程監控執法過程,執法結果、執法拍攝的照片和視頻上傳公示,這種執法體制讓執法人員沒有任何徇私舞弊空間。

執法人員業務能力和監管效率“雙提升”

“雙隨機、一公開”改革實施後,“想查誰就查誰、想由誰查就誰查、想怎麼查就怎麼查”的時代結束了,這給行政執法單位帶來哪些變化?

青島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局市場監控處副處長張海濤説,局裏有不同業務處室,分別負責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演藝娛樂和網吧等。“雙隨機、一公開”改革後,有可能原來負責網吧的執法人員要去查文物。為此,他們在將所有檢查事項量化和細化同時,加大對執法人員培訓力度,讓執法人員能勝任各類檢查,執法人員綜合業務能力得到提升。

青島市工商局註冊監管處副處長何新池稱,這一改革解決了目前工商執法檢查面臨的大難題。近年來,工商部門對流通環節食藥品的監管職能劃歸食藥監部門,不少人員隨之被劃走,工商系統人員大幅減少。與此同時,市場主體劇增,目前青島全市市場主體已達116萬戶。“‘雙隨機、一公開’平臺的大數據分析能合理配置監管資源,監管精準度比傳統普查模式明顯提升,很大程度上緩解了工商系統執法人員少與市場主體劇增間的矛盾。”他説。

青島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梁濱説,“雙隨機、一公開”平臺具有智慧化監管特色,隨機但不隨意,提高了檢查針對性。在監管對象抽取上,系統歸集48個部門的489萬條信用信息數據,利用大數據分析,根據規則自動抽查問題頻發、風險較高的法人主體,把有限監管資源放到最需要的監管領域和環節。

以青島市黃島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為例,通過“雙隨機、一公開”改革,全區食藥經營業態持證率、辦案數量大幅提升。今年前7個月,全局查處各類食藥案件686起,同比增長39.55%;查出大案要案30起,同比增長66.7%。

市場主體:不擔心頻繁檢查,不敢投機取巧

青島市“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對檢查結果好、信用等級高的市場主體,適當減少抽查比例和抽查頻率,為誠信企業減壓鬆綁。例如,青島市黃島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信譽良好的A級企業實行“全年最多查一次”。

青島瑯琊臺集團食品安全總監王澤欣説,“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公開透明,檢查人員隨機選定,檢查時間隨機確定,每次的檢查人員都是陌生人,檢查過程全部錄像上傳,現場檢查執法更加規範細緻,想打招呼、找關係也不可能了。“我們既不擔心頻繁檢查,也不敢投機取巧,只需集中精力做好企業。”

青島市城陽區心理健康服務中心負責人李曉麗告訴記者,過去各個部門來檢查都是相對固定時間,他們都大體知道,但現在沒有規律可循。工作中碰到任何問題就抓緊解決,不知道何時會被檢查。

青島一家連鎖網吧的負責人張代春説,他們網吧絕對不允許未成年人進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讓市場競爭環境更加公平,這對綠色網吧來説是絕對利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